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峰会在即 中国强调:购买欧债问题不在议程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戛纳举行。欧债危机预计将成为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的一个焦点。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会否出手援欧更是备受关注。

  焦点一:欧债危机

  据新华社电今年7月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威胁到欧洲银行业稳定,并呈现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态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威胁之一。10月27日凌晨,欧洲领导人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揽子协议,但这套方案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9日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领导人发表联名信,呼吁各成员采取共同措施重建市场信心、实现经济增长、保持金融稳定,同时承诺将切实执行欧盟最近达成的一系列应对欧债危机措施。

  焦点二: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法国政府经济部门表示,法国将向戛纳峰会提交一份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

  法国卡米亚克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勒考斯说,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久拖未决,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双速增长,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

  焦点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法国希望戛纳峰会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思路取得共识,特别是提出资本流动管理的建议,为应对金融系统性风险加强制度框架建设,推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国际化的地区安排,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督。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表示,中国支持在尊重现行篮子货币标准下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提高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

  新兴市场会否出手救欧洲?

  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方面,各方期待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承担更多责任;另一方面,中国将受到更多的挑战和压力。

  中方认为,需要客观认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无论是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还是大宗商品价格问题,都要重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增加这些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不过,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援欧问题,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强调,戛纳峰会不会讨论二十国集团成员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出资或购买欧债的问题,这不在峰会的议程内。

  法国卡米亚克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埃里克·勒考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速增长将支持世界经济发展,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拯救世界经济的地步。

  G20戛纳峰会主要议题

  一、欧债危机

  二、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

  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四、国际金融监管

  五、抑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

  六、发展问题

  七、全球治理

热词:

  • 峰会
  • 议程
  • 戛纳
  • 二十国集团
  • 新兴市场
  • 国际货币体系
  • 中国财政部
  • 经济增长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
  • 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