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调整或逐季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温家宝总理上周的讲话言简意赅,联系此前央票利率下行的迹象,市场研判为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正由紧缩转向中性。

  宏观部门前期的一些动作,已经反映出了明显的结构性微调特征。诸如,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以及金融政策支持,发改委对铁道债明确了“政府支持债券”身份,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允许符合条件的平台贷适当展期。

  但现有的一些政策微调,仅是存量调节而非在增量上引入活水。笔者判断,宏观政策的调整将逐季展开。这是因为在国内通胀回落趋势确立,国际经济不确定性日趋增大,政府对通胀的接受程度逐渐增高的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心将向避免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的方向倾斜,毕竟中国经济此前大热之后的大冷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四季度,政策调整的重点仅在于结构性微调。而在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明年一季度,结构性微调或将转向总量微松。处在历史高位的存准率可能下调,尤其是资金压力更大的中小银行存准率下调的概率更高。为了保证不出现大规模的“半拉子”工程,明年的信贷目标、信贷控制也会好于今年,2012年的新增贷款目标将微超7万亿元。

  可以说,本轮紧缩始于房价发力于物价。去年4月,为应对房价暴涨,决策层推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10月,由于通胀节节攀升,决策层选择加息。因此,在流动性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政策基调何时转变将充分考虑通胀和房价。

  对于通胀而言,一方面,国内物价回落趋势确立,另一方面,决策层对通胀的容忍度在提高。毕竟,在经济转型期、在要素价格改革的背景下,通胀中枢的上移将是中长期趋势。对于房价而言,在投资需求被明显压制、信贷支持明显紧张,以及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日高的情况下,房价拐点即将显现。在北京市场,前期泡沫化明显的通州地区,房地产价格已经开始下降。

  尽管前三季我国经济仍然保持着比较稳健的增长势头,但展望四季度,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能更加复杂,G D P增速存在滑落到9%以下的可能。其中,投资方面需要关注的趋势包括:以铁路为代表的基建投资下滑,保障房投资是否能够对冲商业性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以及民间投资的持续乏力。外需方面的环境更为复杂:欧美债务调整带来二次衰退的风险渐高,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以及日益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势。

  同时,流动性紧张、信贷资源枯竭,对实体经济的压力日益加大。央行公布的9月货币信贷数据及前三季度社会融资总量数据证明,无论银行表内表外、直接融资抑或是间接融资,市场上的流动性都已非常紧张。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小银行、中小企业甚至地方平台的困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短板。如果这些地方出现局部“溃堤”,其引发的连锁反应,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但结构性的微调恐怕难于解决目前的结构性问题,总量的适度放松才能矫正前期过猛的数量收缩。(刘振冬)

热词:

  • 通胀
  • 货币政策
  • 房价
  • 货币信贷
  • 溃堤
  • 中小银行
  • 央票
  • 微调
  • 央行
  • 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