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与越南确认合作开发核电稀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晓

  日本与越南这一对各取所需的“战略伙伴”正以罕见的外交力度强化双边关系。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昨天与到访的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围绕去年达成的日本向越南核电站项目提供合作的协议,双方就继续推进合作达成了协议。声明说,越南“强烈渴望日本提供核电技术”;日方向越南保证,将提供“代表全球核电安全最高水平”的技术。

  日越首脑还就强化在越南共同开发稀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在中国限制对稀土出口的背景之下,日本在越南找到了缓解其稀土需求量巨大缺口的解决之道。此外,日方基本同意接收越南的护士和护工赴日。两国昨天签署了包括上述内容的《日越联合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声明》对南海问题着墨较少。日本和越南此前都表示有意在即将于本月举行的东亚峰会上讨论南海问题。

  核出口的政治意味

  野田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越南是(日本的)战略伙伴。双方就推动核能领域和稀土共同开发合作达成了共识。”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阮晋勇希望越南从日本进口反应堆建造技术成为“两国战略关系的象征”。去年10月,两国政府就由日方承建越南的2座核电站反应堆达成了协议。野田就任首相后,在福岛核事故后也依然表示,为维持国际信用,有意确保“世界最高水平的安全性”,推动核电出口。阮晋勇在昨天上午会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时说:“鉴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我们希望日本为我们建设全球最安全的核电站。” 日方在联合声明中承诺,将以“最大透明度”分享福岛核事故的教训。

  同时,日越将在稀土资源开发领域进一步合作。日本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快与越南及其他东南亚国家联合开发稀土资源的速度。日本经产省官员说,加强与越南稀土合作“是日本重要课题”,合作将涉及越南Dong Pao地区的稀土矿。

  野田佳彦昨天还表示,希望把越南作为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的重要对象国,支援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越首脑还把建交40周年的2013年定为“日越友好年”,并就促进文化交流达成了一致。双方就日本向越南提供926亿日元(约合75.5亿人民币)贷款,用于港湾等基础设施建设达成了协议。

  民船运送战车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刊登的一则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采访,野田声称,中国日益强大的军方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为日本的安全环境带来“不确定性”。野田佳彦的话反映出日本国内对中国海军、空军和海警部队东海战略的普遍担忧。中日两国在东海的领土主张和经济主张有重叠。

  野田佳彦在上述采访中表示:“(我们将)在各类会议上呼吁中国遵守规则。重要的是营造一个环境,让中国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他声称,他希望东亚各国能在下月举行的巴厘岛东亚峰会上讨论这一议题。他还声称,日本希望与中国建立“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的军事发展缺乏透明度。

  日本在南海没有领土主权主张,但视之为一个至关重要的贸易航线。野田佳彦表示,日本政府存在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一样的担忧。他表示:“我们有共同关心的问题,所以应当好好制定规则,并让中国参与到讨论中。推动各国遵守规则需要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合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11月份将在九州、冲绳等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届时,陆上自卫队将利用民用船只及铁路将战车运送至九州地区,统合幕僚监部(联合参谋部)将整合陆海空三大兵种,首次开展假想被攻击情况下的岛屿防卫演习。

  报道称,日本对于周边国家军备增强的担忧正在加深,演习显示日本拟增强其西南方向的防卫力量。据悉,本次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演习将于11月10日开始,在大分县日出生台演习场进行,为期9天,这将是九州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岛屿防卫演习。

热词:

  • 日本首相
  • 日本自卫队
  • 日本陆上自卫队
  • 稀土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