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航今日或全部复飞 航空业或重新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总理吉拉德称(停飞)“做法极端”

  澳航10月29日突然停飞全部108架班机,取消大约600架次航班,致使7万人出行受阻,澳航损失7000万澳元(约合7500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一架澳洲航空公司客机10月31日下午从澳大利亚城市悉尼起飞,飞往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成为两天前停飞以来首个复飞航班。澳航全部航班预计11月1日复飞。

  澳航“艰难时日”

  澳航发言人康诺利10月31日说,当天下午3时41分,一架澳航客机搭载88名乘客,从悉尼国际机场起飞,飞往雅加达。“10多架班机已经复飞,我们希望24至48小时内运送完滞留旅客。”

  行业仲裁机构澳大利亚公平就业委员会10月31日凌晨批准政府申请,终止澳航员工所属工会罢工,敦促劳资双方21天内达成协议,否则双方面临约束性仲裁决定。

  澳航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说,就这一裁定,劳资双方没有赢家。“我不认为哪一方可以宣布获胜。工会不能采取更多(罢工)行动,澳航不能采取更多行动,(对抗)结束,航班得以复飞。”

  乔伊斯预计全部航班11月1日复飞。“这是好结果,获得民航安全局批准,我们今天下午得以恢复部分班次航班……力争尽快恢复飞行服务。安全将一直是我们的首要考虑事项。”

  他说,澳航管理层、员工、乘客及股东经历“艰难时日”;就最近数月罢工对乘客及员工所造成影响,他“真诚道歉”。

  航空业或重新洗牌

  行业分析师亨利·哈特费尔特认为,停飞损害澳航声誉,不少乘客可能转向维珍航空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新西兰航空公司等澳航的主要竞争对手。

  哈特费尔特说,航空业竞争激烈,消费者对运营商品牌忠诚度不高。一旦某家运营商信誉受损,消费者可能立即选择其他运营商。彭博新闻社所获数据显示,澳航占澳大利亚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为65%,国际航线份额不足20%。

  澳大利亚公平就业委员会作出裁定前,维珍航空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发表声明,称愿在运力允许情况下尽可能接纳澳航乘客,承诺近期为满足市场需求增设航班。这家运营商的几家合作伙伴同样打算增加航班架次。

  分析师罗伯特·布鲁斯说,对维珍航空而言,澳航停飞“正是时候”。作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运营商,维珍航空新近完成“战略转型”,取消部分低价飞行服务项目,试图吸引更多商务旅客。面对“靠不住”的澳航,不少商务人士今后可能更倾向选择维珍。

  英联邦首脑受阻

  澳航劳资纠纷持续数月,双方谈判无果,引发多次罢工。澳航10月29日突然停飞全部108架班机,取消大约600架次航班,致使7万人出行受阻,澳航损失7000万澳元(约合7500万美元)。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10月31日接受澳大利亚第七号电视台采访,批评澳航停飞“做法极端”。她说,澳航10月29日有其他选择,却突然决定停飞,打乱众多乘客出行计划,有损国家经济。

  澳航宣布停飞当天,数以万计乘客行程受阻,包括17名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参加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外国首脑。

  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向公平就业委员会递交申请,希望后者介入化解澳航劳资纠纷。

  道歉

  澳航管理层、员工、乘客及股东经历“艰难时日”;就最近数月罢工对乘客及员工所造成影响,我“真诚道歉”。

  ——澳航首席执行官乔伊斯

  批评

  澳航停飞“做法极端”,澳航10月29日有其他选择,却突然决定停飞,打乱众多乘客出行计划,有损国家经济。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

  分析

  对维珍航空而言,澳航停飞“正是时候”。维珍航空新近完成“战略转型”,取消部分低价飞行服务项目,以吸引更多商务旅客。面对“靠不住”的澳航,不少商务人士今后可能更倾向选择维珍。

  ——分析师罗伯特·布鲁斯

  降级

  穆迪或下调评级

  据新华社电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考虑下调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评级。

  穆迪10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澳航29日宣布停航,可能对这家航空运营商的经营、盈利能力以及品牌价值造成负面影响。

  澳航停航44个小时后10月31日开始复航,但穆迪认定,长期看,这家运营商的声誉可能受损。停航前,澳航运营已经面临诸多挑战,如经营亏损增加、机位预定减少。

  澳航是澳大利亚最大航空运营商,眼下评价为Baa2。

  澳航与员工间的劳资纠纷持续数月,多轮谈判未果,引发多次短期罢工。

热词:

  • 复飞
  • 航班
  • 航空业
  • 运营商
  • 乘客
  • 维珍航空
  • 10月
  • 战略转型
  • 做法极端
  • 艰难时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