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资源外交遭市场阻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济新闻》10月30日文章】题:稀土价格下跌中国“算盘落空”(作者《日本经济新闻》亚洲部副部长村上宏)

  市场力量不容小觑

  不少人在听到稀土价格下跌的消息时可能会发出“市场力量不容小觑”这样的感慨。中国通过管理稀土产销和出口,抬高了价格,不过在心生不满的需求方缩小采购规模后,稀土价格便冲高回落。

  用于研磨液晶面板的稀土铈进口价格较7月的峰值回落50%。用于制造电动机和扬声器永久磁铁的稀土钕也下跌20%。据称,这是需求下降引起价格回落,导致囤积居奇的炒家抛售稀土所致。

  去年秋,中国渔船和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在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海域发生冲撞。中国旋即开始停止对日稀土出口。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而日本的稀土供应基本上长期依赖中国。

  中方一旦限制供应,日企就无法制造混合动力车的电动机等产品。据称,中方的做法含有以限制出口牵制日本,引诱日本在撞船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意图。

  今年以来,中方继续限制稀土出口,致使部分品种的价格飙升至1年前的7至10倍。中方那边还传来这样的声音,“想买的话,就把生产基地迁过来”。这似乎是一种吸引日本电动机厂商等高科技企业落户中国的战略。

  日印合作加速开发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30日报道】题:日印将加速合作开发稀土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和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在东京会谈后,同意加速在稀土开发方面的合作,发掘印度的稀土资源。

  玄叶光一郎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去年到访日本时,两国已就稀土开发达成协议。

  中国的稀土供应量占全球市场90%,由于该国收紧其出口配额,因此日本一直在寻找其他稀土来源,以满足其电脑配件及混合动力汽车等高科技行业的需求。

  【《日本经济新闻》10月30日报道】日本双日株式会社牵手澳大利亚企业莱纳斯矿业公司,开始从后者采购铈和钕,无需稀土制造磁铁的技术也逐步成熟。

  “价高就不买。因此需求减少,引起价格下跌。面临成本增加的公司会拼命寻觅替代品,价格便进一步下跌。”这个不容辩驳的市场原理令一些国家的资源外交不攻自破。

热词:

  •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资源外交,市场阻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