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6大主流币种趋势全面解读:欧元软人民币坚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大主流币种趋势全面解读:欧元软美元强人民币坚硬如旧,货币在动荡

  理财周报记者 张莉/文 制图美编/卢荣锐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

  自7月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7858,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低,国际汇市美元持续走弱,直到上周,美元兑人民币,

  一度破汇改以来最低纪录。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3425元,美元下跌124.00基点,人民币升破了6.35关口,达到汇改以来最低汇率。前一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549。

  不仅人民币,10月中旬,欧元兑美元走势录得九个月来最佳表现的一周。原因在于市场乐观认为,欧洲领导人将采取大胆措施应对债务危机。

  人民币依旧看好

  理财周报记者观察近三个月的数据发现,在主要的六种货币中,除了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走低和日元兑人民币震荡剧烈外,欧元、英镑、澳元以及加元,都经历了几轮的小幅度的涨跌交替。

  7月底8月初,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在6.44左右波动,但是在8月12日跌破6.4这一关口,此后一直在6.38左右波动,直到9月30日,跌破6.36,为6.3549,以新低价走完第三季度。在国庆大假后,美元兑人民币保持下跌,但是出现了反弹,一度上了6.37。不过并不能阻挡其继续下跌,人民币升值持续。

  日元走势则波动较为频繁,7月底到8月初,100日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在8.2-8.3之间波动,但是在8月5日,突然下降至8.1568,这之后又迅速站上了8.3,这之后也一直在8.2到8.3之间震荡,并且波动较为频繁,这与揭示短期操作中日元兑人民币的汇率风险相对来说较高。

  欧元、英镑、加元以及澳元四种货币兑人民币,从整体来看,分为两个阶段,在10月前,各货币兑人民币中间价震荡下跌,但是在国庆后出现反向。以欧元为例,7月底至9月初,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徘徊在9.0-9.3,但是在9月6日,市场跌破9这一整数关口,为8.9972,之后继续下跌,差点没有守住8.5关口,不过国庆节后出现反弹,突破8.8。业内人士分析,很明显在国庆后,人民币兑上述货币出现贬值。

  欧债警报不除,欧元难以回升

  从汇率变动图上看,10月26日欧元基本持稳,收盘价略低于开盘,同时收盘时出现十字星形态,并连续第三日触碰1.395后回落,显示出目前欧元上涨动能不足。

  整体来看,欧系货币走势基本保持一致,除欧元外,其他欧系货币如英镑、瑞郎25日也是稳中有降。

  日元25日最终小幅回落,美元兑日元离开76整数位,稍稍缓解了日本央行的压力。主要非美货币中唯一出现明显上涨的是加元。

  “导致加元上涨的原因在于,10月26日晚加拿大央行提出一项预期假设:加元/美元均值为0.99,即美元兑加元为1.01。该消息直接导致加元走强,美元兑加元从1.016附近开始下挫,直接到达1.01整数位,并在随后的几个小时中保持跌势,目前已经到达1.004下方。”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陈瀚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央行同时向市场发布了悲观的预期,该机构下调第三季GDP成长预期至2%,第四季成长预期从2.9%下调至0.8%,并称美国可能衰退将对加拿大成长和通胀造成“严重后果”,而欧洲危机未能得到控制是全球和加拿大经济面临的最严重风险。因此对加元的前景不能过分乐观。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10月26日汇市剧烈震荡,美国股市反而上涨,欧元/美元上升至1.39以上,而美国30年期公债下挫超过一个大点。不过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上周三的涨势将是短暂的,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利用杠杆化去解决庞大债务问题将有严重后果。

  资产管理公司Streettalk Advisors执行长和首席分析师Lance Roberts说,市场如此反应将是昙花一现,因为救助基金的1万亿欧元最终将流入金融系统,并将会推高资产价格。

  Lance Roberts进一步表示,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是,这一做法的最终结果是未来将出现另一次金融危机,因为通过举债来解决债务问题将造成信贷紧蹙,该基金在拯救全欧洲的全球筹资行动中很可能落败。

  汇率走势还要依赖经济大环境

  众所周知,汇率走势受环球经济环境影响。

  “短期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欧债没办法解决,只能持悲观态度,欧盟有待在这三方面达成共识,分别是:稳定基金(EFSF)扩大规模及功能、欧元区银行增资要求、金额及时间表和私人投资人希债减值幅度。”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及投资顾问主管王良享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说。

  他认为,当欧债危机暂时稳定后,市场焦点会重新回到经济基础上。在欧洲,本月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欧元区面临经济下滑风险,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分别大幅下滑至47.3和47.2,低于50盛衰线。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表现也开始倒退,IFO及ZEW景气指数回落,ZEW分析更指出今年第四季及第一季德国或出现负增长。

  相比之下,新兴国家经济相对稳定,比如澳大利亚,虽欧债危机令市场恐慌,但间接反映澳洲经济优势。澳大利亚上月失业率回落至5.2%,就业人口更增长2.04万人,为市场预期的两倍。数据显示未来通胀风险大幅降低。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澳洲国内生产总值,将从今年2.0%大幅增长至明年3.3%,可见澳大利亚贸易荣景与亚洲经济增长间的互动。也有例外,比如新西兰,财政赤字是其政府最大的困难,加上经济活动於年初地震后下滑,最新数据也显示通胀压力减少,市场预期央行短期将维持利率不变。

  外汇是高风险投资

  近年来,购汇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不过,专业人士认为,炒外汇是高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有很多事项要注意。最基本的是只动用可承受的资金、制订策略及实行止损。

  星展中国个人银行投资及保险产品部总监孔淑妍说,炒外汇是高风险的投资,因此炒外汇不论以何种方式进行,建议投资者先行理解基础,包括入市之前请先充分考虑和了解个人经济和风险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决定入市投资方案。此外,投资者必须对于市场分析有一定的掌握,并且有能力自行进行盈亏计算、止损策略等。

  邱思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全球外汇市场是24小时不间断的无国界交易平台,区间波动非常大。汇率视趋势和基本面而定,适合金融知识非常丰富、对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都非常了解,对外汇市场的基本面和中长线认知度都很深的人。

  提及对市场购汇的建议,邱思甥借由理财周报告诉投资者,长线来看,拉美市场要优于欧美市场的货币,新兴市场优于成熟市场的货币。

  对于短线投资来讲,不建议购买瑞士法郎、澳币和加元。

  本文相关推荐

  一欧元兑换多少人民币人民币兑欧元最新价格1欧元等于多少人民币欧元换人民币今日汇率今日欧元兑人民币...欧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欧元币种最新英镑对人民币汇率

热词:

  • 系货币
  • 星展银行
  • PMI
  • 杠杆化
  • 人民币汇率
  • 币种
  • 人民币升值
  • 欧元兑美元
  • 人民币兑美元
  • 欧元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