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马电器:内忧外患问题不断 成长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1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电器)闯关证监会发审委。创立于2002年的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著名的电冰箱生产制造企业,亦为中国冰箱出口冠军企业。表面上来看,奥马电器身第一披数个“第一”,甚为惹眼,但翻阅其招股书,不难发现奥马电器此番上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之一便是未来盈利前景堪忧,成长性存疑。国内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压力成为奥马电器的内忧外患,另外,借贷增多、利润增幅放缓、成本提升等诸多负面财务指标也成为奥马电器盈利前景的潜在磕绊。

  依赖国外市场

  在奥马电器的报告期内,国外销售额对其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分别是2008年的52.10%,2009年70.44%,2010年64.27%以及2011年上半年的62.44%。不难看出,国外市场环境好坏对奥马电器的成长性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然而随着国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国贸易保护主意大行其道;同时发达国家利用在安全标准、质量标准、环境标准等非关税壁垒方面的障碍,打压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相关产业。近来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大有向全世界蔓延的趋势,未来欧洲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些因素都势必对奥马电器的出口带来很大影响。

  人民币不断升值

  由于奥马电器的出口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百分60以上,因此基本以美元和欧元作为结算工具。但从2008年初至2011年6月底,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11.4%,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2.24%。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汇兑损失分别为525.70万元、1312.41万元、694.05万元和374.48万元。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分别每升值1%,公司的利润总额将下降948.30万元。而在将来一定的时间内,人民币依然面临着不小的升值压力。

  家电下乡将退出

  翻阅奥马电器的招股说明书,作为电器生产的奥马电器也是家电下乡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在报告期内,公司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9.7%、32.95%和42.35%。然而随着家电下乡这一政策在2011年11月末、2012年11月末及2013年1月末分批结束,退出市场,必将加剧市场竞争,使奥马电器面临家电单台盈利水平和总销量的双重压力。

  产品屡遭投诉

  曾在2010年四季度,上海市对家用电冰箱产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共抽查了19批次产品,不合格7批次。其中,标明生产企业为奥马电器、由上海莘庄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经销的“Homa奥马”电冰箱(规格型号:BCD-192UB生产日期/批号:2010-10-12)“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被检不合格。不仅如此,在进入国内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奥马电器就接连发生了“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众多投诉事件。被称为冰箱行业“黑马”的奥马电器为何会遭遇如此多的投诉?(来源:中金在线)

  

热词:

  • 奥马
  • 成长性
  • 能源效率等级
  • 电器生产
  • 第一
  • 报告期内
  • 黑马
  • 招股说明书
  • 欧元
  • 升值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