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投身生物燃料 海南椰岛重点发展木薯乙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2008年就积极投身生物燃料领域的海南椰岛(600238),其木薯乙醇项目会否获批动工,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中证证券研究中心就该项目进展情况与公司进行了沟通,公司层面对项目进程依然保持谨慎,但中证证券研究中心认为,如果中粮介入,项目在今年底前获批开工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公司如获得相关补贴,对于业绩改善将有重大积极影响。

  积极投身生物燃料界

  2008年7月,海南椰岛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的决议》,公司计划与中石化合作投建木薯乙醇项目,公司占有60%的权益,未来乙醇项目的销售将通过中石化的渠道,木薯乙醇生产线16个月可以建成,计划投资3-4亿元,共20万吨产能,一期10万吨。

  从项目进展看,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批进程慢于预期,但目前已经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和国家发改委核准,正上报财政部会签。基于行业准入门槛,目前我国仅有5家企业获得燃料乙醇定点生产资格,其中3家为中粮控股,1家是中粮参股,股东背景是能否获得牌照的重要因素。

  8月份公司曾发布公告澄清股权转让事项,并承诺三个月内不进行资产重组和股权转让事项。目前期限将满,市场预期中粮有望介入,这也使得市场对公司未来木薯乙醇项目和盈利期待很大。

  中银国际分析师刘都认为,目前国家已基本停止了新申请项目的审批,因此海南燃料乙醇项目具有强稀缺性,预计公司乙醇项目年底可以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并开工建设。在高油价背景下,燃料乙醇项目会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一旦获批,合资公司权益本身价值即会有明显升值。

  海外项目保障原料供应

  海南椰岛木薯乙醇的原料,将主要来自海南本岛以及公司同老挝政府合作的木薯种植项目。一旦项目获批实施,公司还将加快对木署原料基地的建设,在省内完成原料示范基地的建设,老挝基地则通过加大项目融资力度来完成。

  中银国际刘都在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海南椰岛木薯乙醇项目本身具备多项优势,是较好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一是原料非粮;二是国家补贴高;三是乙醇产量大,而且由于设在港口位置且紧贴中石化基地,节省高额物流费用,直接管道发到中石化存储罐;四是能源节约,通过与中石化合作,大量的蒸汽能源由中石化供应,无需建设锅炉房,节省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五是原材料木薯供给地近,来自东南亚的原料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认为,此次规划中划定了各子产业领域的相关目标,将对国内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明确支持。而借助政策利好,海南椰岛的木薯乙醇项目以及相关政府补贴进展或将在近期明朗。

  国金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表示,如果海南椰岛项目顺利获批,预计可获得的补贴水平在2000元/吨附近。另外,只要国际油价保持在60美元/桶以上,木薯燃料乙醇就能有较大盈利空间。 ( 韩晗 )

热词:

  • 乙醇项目
  • 木薯
  • 海南椰岛
  • 中石化
  • 燃料乙醇
  • 中证
  • 证券研究
  • 2008年
  • 股权转让
  • 中银国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