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会充斥“肥猫” 美议员近五成身家超百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运动将矛头指向纽约的银行家。不过外媒援引美国“响应政治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46%的美国联邦参、众议员拥有过百万资产,国会山充斥着“肥猫”。

  “响应政治研究中心”根据2009年国会议员财产申报资料指出,在美国国会中,有244名议员非富即贵,其中138人为共和党籍,106人为民主党籍。共和党众议员伊萨资产高达4.51亿美元,排名第一;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名列第二,资产为2.94亿美元。

  美国国会议员们不仅财富傲人,还投资有道。报告指出,过半的参议员与四成众议员申报资产增值。这与金融海啸后,大多数美国民众财富缩水,房屋成为负资产的惨状截然不同。

  美国国会议员的身家还不仅如此,由于配偶的收入和不动产不必列入申报,所以这个数字不代表议员们实际的资产状况。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向年薪百万高收入阶层加税,在国会遭到阻挠,因为如果通过增税,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国会的富豪们。《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门建议,“‘占领华尔街’抗议人士如果真想对富豪们开刀,向国会山进攻即可。”

  对美国各大城市进行多日的“占领”运动,国会两党反应冷淡,奥巴马除了了解示威者的愤怒与沮丧外,也不愿过度介入。国会山惊人的财富或许说明美国政治和金钱长期的纠缠关系,即使具高度理想主义的示威也无法短期内改变金权结构。

  真穷?假穷?

  美国人口普查局10月发布报告称,2010年美国贫困人口达到4620万人,达人口总数的15.1%,为美国52年来最高。美国人真有那么穷吗?事实上,同样是穷,但美国人穷的原因有多种。

  第一种:真穷

  长期失业的,年老多病的,无家可归的,还有偷渡到美国打工,归还欠下“蛇头”的债务的。美国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些非法移民的惨状:住在“笼子”一般的简陋房屋内,“私人空间”只有一张床,每天除了打工再无别的生活。

  第二种:假穷

  美国税高,不少人千方百计逃税。明明开着几家餐馆,靠着会计师的“帮忙”,硬是成了“低收入者”,拿着政府福利,住着政府公寓,在统计局的数据中他们也是“穷人”。不过,他们的钱都是“见不得人”的,不能存银行,就一沓沓地放在家中的保险柜里。

  第三种:新穷

  这是从中产阶级滑向穷人行列的人。金融风暴过后,华尔街满目疮痍,大批金融业从业人员失业。工作丢了,但是房屋贷款、汽车贷款、孩子上私立学校的学费等开支一样都不会减少。有的人靠储蓄勉强支撑,撑不下去的就得卖房子。

  第四种:愿意穷

  这些人可谓社会的寄生虫,不愿意去工作,因为低收入工作赚不了多少钱,还不如领取政府的失业救济金。靠着政府的福利,养家糊口没问题。(本报综合报道)

热词:

  • 肥猫
  • 穷人
  • 低收入者
  • 华盛顿邮报
  • 私人空间
  • 蛇头
  • 笼子
  • 国会议员
  • 卖房子
  • 华尔街
  •    

    搜索更多肥猫 穷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