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解决房地产问题首先是不要找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取消限购政策还是代之运用税收调节,国内房地产的市场与计划之论争的讨论风起云涌。易宪容今日发表博文指出,如果当前国内房地产的计划与市场的争论不能够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与条件上,不了解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那么这种争论可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文章援引近日在全国人大对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询问会专家争论,吴晓灵认为,政府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该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而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则认为,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手段,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如果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易宪容指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不仅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相差很远),而且是把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弊的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因为有这样的发挥,才能够生成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泡沫、才能够让这个市场暴利持续盛行、才能够让这个市场成为少数人短期内掠夺绝大多数人财富的工具或让这个市场成为个人财富的转移机制。比如,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既不需要住房限购令,更不需要等到个人住房信息体系确立,只要通过有效的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就足够了。

  文章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取消当前各城市住房限购令是不是能够增加国内住房的市场化程度,政府是不是要鼓励国内住房市场居民的住房投资。对于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与计划之论争,并非是要取消当前住房市场限购令,而是要加大国内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步伐。不是用行政干预的方式来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而是更多的要用成熟市场中通用的经济杠杆来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比如,土地拍卖时对生产住房商品的严格限制、信贷政策与税收政策对住房投机炒作严格限定等方面,不少国家都有成熟的制度与经验。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岂能不采取?这才是当前国内房地产计划与市场论争的讨论而起关键。

  作者介绍: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地址:

  http://yixianrongblog.blog.hexun.com/69779021_d.html

热词:

  • 易宪容
  • 国内房地产
  • 房地产泡沫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信贷政策
  • 个人住房
  • 住房市场
  • 计划与市场
  • 税收调节
  • 吴晓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