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除菌家电无证上岗 消费者遭遇“蒙查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菌产品纷繁多样,为了扭转除菌家电自说自话的市场乱象,9月,抗菌家电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准对于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的除菌性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个标准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在售的除菌家电基本未贴检测标志,家电除菌与否仍是商家说了算,面对商家五花八门的宣传,消费者选择时仍然“蒙查查”。

  除菌家电仍为“持证上岗”商家说法五花八门

  “这款除菌冰箱是我们新推出的产品,也是行业内最好的产品,既然能够进入卖场,当然就经过检验,您放心好了。”一个进口合资品牌的冰箱促销员告诉记者,“光动银抗菌”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除菌技术。而在另一品牌展示区,其销售人员却表示,光动银离子并非最新技术,“健康纳米银”的杀菌除味才更为有效。

  为了扭转除菌家电自说自话的市场乱象,9月15日,国家关于家电的除菌、除菌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电冰箱的特殊要求》正式实施,标准对于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的除菌性提出了严格要求。而新规中明确指出,只有功能达到相关指标的家电,才能在包装、铭牌上写“抗菌”、“除菌”、“空气净化功能”字样,而且这些产品都将贴上相关标志。然而记者发现,新规实施已一个月余,但中山市场上大多数除菌家电并未“持牌上岗”,不同品牌对除菌技术的介绍也大不相同,一些品牌促销员甚至对新规一无所知,而家电的除菌功能却被吹得天花乱坠。

  “带除菌功能的冰箱很多,比如这一款就采用了紫外线、臭氧等除菌技术。”在鸿福路一家电卖场冰洗专区,销售人员就给记者介绍起了一款品牌冰箱,称这些除菌技术能有效杀死冰箱内及食品表面的细菌,随后还介绍了另一款冰箱,称采用银离子除菌技术,并在门封条等地方使用了进口除菌材料等。

  当记者询问其是否有相关证书或认证时,不少品牌则称暂时没有,即使有的品牌能拿出相关证书,然而证书所显示的技术认证机构也是五花八门,这些机构往往都是消费者不为熟知的。当问及国家规定的除菌家电相关标示时,销售人员称:新规出台不久,新标产品上市需要一定的时间。

热词:

  • 除菌
  • 蒙查查
  • 家电
  • 除味
  • 消费者选择
  • 持证上岗
  • 银离子
  • 乱象
  • 用途电器
  • 无证
  •    

    搜索更多除菌 蒙查查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