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经合组织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1日,亚太经合组织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APEC海洋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心成立大会上,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宣读了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发来的贺信,并发表重要讲话;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和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副局长Larry Robinson分别讲话,对成立APEC海洋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刘赐贵局长和吴海龙部长助理共同为APEC海洋中心揭牌。中国福建省副省长倪岳峰,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畜牧渔业部部长萨伊德·阿里·穆巴鲁克(Said Ali MBAROUK),伊拉克住房与建设部部长默罕穆德·德拉吉(Mohammed Sahib Khalif AL-DERAJY),汤加财政部部长苏尼亚·马努·菲力(Sunia Manu Fili),瓦努阿图农业部部长詹姆斯·尼古万苟(James NGWANGO)等在主席台就座。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主持会议。

  APEC海洋中心是APEC海洋领域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合作机制。中心的成立,对落实APEC领导人宣言及海洋领域的行动计划,提高海洋在APEC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服务与保障功能,加强APEC区域的海洋可持续利用和管理水平,促进APEC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成立APEC海洋中心是中国政府2010年6月在APEC海洋资源保护工作组第23次年会上提出的倡议,美国、泰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作为共提方并积极响应。倡议获得了该工作组的一致通过。10月,写入2010年APEC第三届海洋部长会议《帕拉卡斯宣言》。11月,《APEC第二十二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中高度赞赏成立APEC海洋中心。

  APEC海洋中心的宗旨是通过决策咨询、政策研究、研讨培训、信息共享及示范项目等活动,促进APEC各成员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生态系统管理、应对气候变化与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升各成员能力建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探讨蓝色经济、绿色增长模式,共同推动亚太区域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APEC海洋中心的成立是APEC的一项重要合作成果,也是中国海洋领域的一件大事,是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义务、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亚太地区的海洋合作机制,APEC海洋中心的成立将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繁荣与发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增进民众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福建省人民政府等沿海省市政府部门、涉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关负责人,海洋领域的院士、著名学者代表,国家海洋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国家海洋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中外嘉宾近二百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热词: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
  • 海洋生态
  • 海洋经济
  • 生态系统管理
  • 帕拉卡斯宣言
  • 合作机制
  • 外交部部长
  • 可持续发展
  • 区域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