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帅挑战最差股市 郭主席:最爱的运动是洗碗(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A股或进入新的变局。

  郭树清被认为是一位全能的技术型官员,而不失亲民、和蔼的形象。新帅上任,是郭主席挑战股市,还是股市挑战新主席呢?

  新帅挑战最差股市

  2005年3月,建行前董事长张恩照因涉嫌受贿而匆忙离任,时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临危受命接管建行。七个月后,建行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IPO(首次公开发行)的国有商业银行。

  目前A股,自去年以来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沪综指去年下跌了14%,今年以来继续下挫12%。而2010年中国的GDP同比增长10.3%,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亦达到9.4%。

  “郭树清到证监会后一定会有所作为,但短期内未见得会有太多改变。相信未来支持创新和改革的人会越来越多,当变革成为共识,那时候郭树清就能有所为了。”一位金融高管说。

  学者气质的底色

  “浓厚的学者气质”,是几乎所有接触过郭树清的人给出的一致评价。

  郭树清1982年南开大学哲学系大学本科毕业,1988年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毕业,曾赴牛津大学担任客座研究员,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曾两度获得过孙冶方经济学奖。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钟伟曾评论他,“神色温和,讲起话来条理清楚、言语简洁明了,完全没有某些官员与学者交往的态度。”

  轻松幽默的一面

  身为金融高官,郭树清也有幽默、平易近人的一面。

  除了广为流传的“洗碗”笑话,郭的细致亦令人印象深刻。在建行H股上市的庆功酒会上,郭树清在致辞的时候说:“今晚到场的嘉宾贵客、big potatoes前面已作了介绍,我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些small and medium-sized potatoes(中小级别的人物),他们为建行的上市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于是郭树清用了不短的时间,一一念出几位来自建行一线优秀员工代表的名字,很多人都大感意外。“他没有架子,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跟我们这帮朋友在一起放松的时候,他很幽默,有时候会有点小脾气,甚至显得有点孩子气。”一位与郭树清熟识超过二十年的朋友曾这样说。据金陵晚报

  此前郭树清接受路透社专访媒体专访,问:您都喜欢哪些运动?高尔夫?打网球?郭树清突然冒出来一句:我在家洗碗。此言一出,在场的所有人都大笑起来。然而郭树清很认真的接着说:我觉得洗碗是很好的饭后运动,还省水省电。只要我在家吃晚饭,就会去洗碗。

热词:

  • 洗碗
  • 郭树清
  • 股市
  • A股
  • 建行
  • potatoes
  • 南开大学哲学系
  • 主席
  • 北京师范大学
  • 首次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