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制造”能对“中国制造”形成挑战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段时间以来,在华美企“回归故土”的说法悄然挑动着经济观察家们的神经!但当有关调查显示“美国制造也能卖中国价格”时,可能意味着决策者们的如梦方醒、企业家们的噩梦来临!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正在摇身变为“美国制造”,这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则尚待观察。

  虽然半年前就有关于美国企业回流美国本土的报道,但我始终觉得仍是噱头多过实际。可是现在却是有调查数据支撑的报道。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希尔金预计,将有15%的针对北美市场的美国企业从中国回流到美国,“到2015年,北美市场上,美国制造将与中国制造一样有竞争力。”也就是说,我们还有不到五年的时间来应对这种冲击!

  看来,趋势已显端倪,各级决策者应该密切注意,企业战略家也得有所调整才是,地方政府更要未雨绸缪。

  仔细分析,美国企业回流来自中美两国比较优势的相互增减,其中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从美国方面来看,金融危机对美国影响至深,美国各界要求加强实体经济的发展,减少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人提出,要改变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70%的情况,要多发展生产经济,而不是消费经济。总统奥巴马也公开赞同“投资英雄”。而且,正如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为鼓励制造业等实业投资,美国一些州开始出台税收、信贷、土地等优惠政策。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失业率偏高,愿意干工厂活的人增加了;而且,以墨西哥人为主的新移民和非法移民已经成为美国劳动力的重要来源,这些人对于干工厂活有更多的兴趣。

  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变化。基本上在金融危机中幸免于难的中国因采取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形成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而社会政策的调整,对于劳工的保护要求更高。这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表现得特别明显。几年来“民工荒”愈演愈烈,人工成本节节上升。由于中国在世界市场上买什么、什么就贵,中国获取的原材料和能源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而土地价格更是世界上少有的贵!

  据《华尔街日报》文章估计,“未来五年,在美国一些地区制造的商品,生产成本将只比中国沿海城市略高5%-10%”。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成本并不是唯一的问题,据有关分析,美国生产效率高于中国。多年来,让中国人得益的劳动力素质提高的情况竟受到质疑,让我也大跌眼镜!因为,美国蓝领正在消失,白领的效率高过中国倒还情有可原。可是一提起“次品率”,我可能就无话可说了。据我了解,因为工人收入低、职业稳定性差、一些工厂劳动环境不好、新生代工人责任心也存在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我国企业生产的“次品率”。而这在高附加值行业更要命。如果说这些因素加上成本,加上美国人愿意干活了,说美国企业回流就有了可靠的依据。

  无论如何,对于珠三角乃至整个中国来说,面对“美国制造”的重新崛起以及可能引发的全球制造业新一轮转移,我们不能简单地沉溺于把“中国制造”提升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说不定我们还得同时打响“中国制造”保卫战!

  (彭 澎 作者为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热词:

  • 中国创造
  • 美国企业
  • 美国经济
  • 中国制造
  • 美国制造
  • 次品率
  • 华尔街日报
  • 世界工厂
  • 美国本土
  • 职业稳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