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参照扶贫模式试点“少生快富”整村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11月1日电(记者 曹健)宁夏回族自治区针对前些年少生快富项目吸引力下降、一些项目户少生却没有快富等问题,近两年在南部山区试点少生快富整村推进,改变原有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帮扶模式,试点以村为单位进行产业扶持,通过整合项目推进少生快富家庭创业致富。

  据介绍,宁夏自实施少生快富工程以来,已有5万多对夫妇参加少生快富工程,国家和自治区奖励资金近2亿元,全区累计少生5.1万人。在实施“少生快富”工程重点地区的中南部7县2区,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下降了2个千分点左右。然而随着物价上涨等原因,奖励资金“含金量”实际上在缩水,工程吸引力也随之打折。

  记者采访发现,少生快富整村推进改变了过去“撒胡椒面”式的帮扶,通过将有限资金和项目整合,实现了规模集约效应。

  据统计,在固原市实施“少生快富”的整村推进地区,部门帮扶项目与资金增长近40%,户均收到各类项目资金支持达2万多元。

  除帮扶资金增长外,少生快富整村推进通过产业培育改变了过去项目户“单兵”发展方式,引导项目户由家庭脱贫向集体创业过渡,提高了整村推进村产业规模优势和项目户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实现“快富”与“长稳”的统一。

  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务奖扶处副处长陈兆杰说,实践证明,实施整村推进地区的村民收入高出其他地区村民收入30%-50%。

  原州区三营镇团结村项目户赛国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户养3头牛可以获得4000元政府补助、2000元贴息贷款,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帮扶等多达22100元,这对于农民来说吸引力就不小了。更重要的是,今年养3头牛能赚1万元左右,明年继续养牛的本钱就有了,政府补助修建的牛棚养6头牛没问题,可以继续加大养殖规模了。

  三营镇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副镇长王晓玲说,通过两三年的产业培育,不少农民具备了自我发展能力,少生不快富问题也随之解决。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的原则,宁夏计划在南部山区每个乡镇培育1-3个“少生快富”整村推进村,力争5年内,使“少生快富”工程在60%有条件的村实现整村推进。

热词:

  • 整村推进
  • 扶贫模式
  • 少生快富
  • 快富
  • 单兵
  • 三营镇
  • 农民
  • 试点
  • 养牛
  • 自然增长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