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维持印度尼西亚BBB-信用等级 评级展望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今日决定维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以下简称“印尼”)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级别BBB-。鉴于影响中央政府偿债能力的各基本要素状态良好,大公对印尼未来1-2年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大公认为,跟踪期内印尼经济平稳快速增长,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政府债务负担逐步降低,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但经济实力不足,金融发展水平不高以及财政支出效率偏低等负面因素制约了其偿债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维持印尼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政局稳定,政府经济管理能力在总统苏西洛的领导下不断提高。2011年印尼在充分考虑区域经济优势的基础上,推出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这将有助于刺激经济保持快速平稳增长。虽然各项改革渐进推行,但复杂的利益结构导致进程缓慢,也影响了政府行政效能的提升。宗教、种族矛盾长期存在,并且恐怖主义阴影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二、尽管通胀压力以及大规模的资本流动令宏观经济环境变得复杂,但经济增长依然维持较好水平。印尼投资持续增长,国内消费市场保持坚挺,并且以中国、印度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和震后日本重建都将加大对印尼资源型产品的需求,这将推动出口增长。预计2011和2012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6.5%和6.7%。印尼丰富的自然资源、充足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在政府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将长期发挥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中长期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三、银行盈利能力和稳健性逐步提高,但金融体系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企业贷款利率过高以及融资渠道较窄使得金融体系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不过,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地方建设提供融资便利以及推进银行合并,使得印尼银行业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四、短期内政府处于财政赤字状态,但赤字水平温和可控。虽然经济快速增长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但受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政府能源补贴将会大幅上涨,预计2011年印尼赤字率由预算初期的1.7%升至2.2%。2012年政府将巩固财政基础,降低能源津贴开支,预计财政赤字率降为1.6%。中长期印尼经济增长前景明朗、政府债务负担逐步下降以及外部融资能力较强使得政府的偿债能力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不过财政支出效率偏低将制约整体偿债能力的提升。

  五、外汇储备稳步增长,外债负担处于较低水平。资源型产品和纺织品出口带动经常项目长期顺差,大量外资涌入推动资本项目顺差规模扩大,双顺差的国际收支状况有助于外汇储备稳步增长。较低的外债规模和较好的外债结构保证了外债偿付负担处于较低水平。2010年印尼总外债规模约占GDP的28.4%,外汇储备对短期外债的占比约为226%,短期偿债压力较小。印尼对外负债结构中,证券投资规模较大,近期受欧元债务危机影响,短期资金撤离风险加大,但是长期投资依然保持稳定,且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足以应对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汇兑风险。

热词:

  • 印尼
  • 大公国际
  •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 BBB
  • 外汇储备
  • 金融体系
  • 双顺差
  • 国家信用
  • 信用等级
  • 政府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