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例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今日在杭州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例会。经合会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分别在会上致辞。经合会大陆首席代表、海协会特邀顾问蒋耀平与台方首席代表梁国新共同主持商谈。会议就第一次例会以来6个工作小组的运作、ECFA后续单项协议的商谈进展、货物和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两岸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安排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历时一天,气氛友好、讨论热烈、成果丰硕。

  会议总结了4个单项协议的商谈进展,认为后续协议商谈进展顺利,为日后商谈工作进一步开展及协议签署奠定了基础。会议并认为后续单项协议专业性强、涵盖面广、商谈难度大,需要双方协商团队以长远的眼光、开放的姿态,共同推进。

  会议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执行成效,一致认为早期收获执行情况良好,货物贸易早收优惠关税使用率高,切实惠及了两岸业者;服务贸易早收执行率高,受惠以中小企业为主。

  货物贸易早收执行部分,据大陆方面统计,2011年1-9月,ECFA项下大陆对台降税的539项(2011年税号557项)产品,大陆自台湾进口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共21638批次,货值30.92亿美元,关税优惠9206万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湾对大陆降税的267项(2011年税号268项)产品,台湾自大陆进口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共11064批次,货值7.59亿美元,关税优惠1649万美元。

  服务贸易早收执行部分,自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实施以来至今年9月底,据大陆方面统计,非金融早收开放领域中,台湾方面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获得有效期为1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82家企业获准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合同台资金额4.10亿美元;金融领域则涉及13家台湾金融机构。另核准引进5部台湾电影片,其中2部已在大陆影院公映。据台湾方面统计,已核准陆资赴台投资案件中,属于ECFA服务业早收项目的案件数36件,投资或增资金额约1654万美元。另核准引进10部大陆电影片,其中8部已在台湾影院公映。

  会议深化了双方在推动产业合作、海关合作等方面所达成的共识,包括定期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以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为先期产业合作项目;设立通关、缉私、关税3个业务联络窗口,为两岸贸易往来特别是ECFA货物贸易早收实施提供更多便利和安全。双方并就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的核准原则、资格条件、申请及登记程序与管理配套等进行深入沟通,同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予以推进,并于完成各自内部程序后早日实施。

  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一次例会以来各小组工作成果,双方表示将依据ECFA协议规定积极有序推进协议商谈、扩大早收成果、促进投资便利、完善经济合作。

  会议认为经合会在双方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一个有序、直接、方便、高效的沟通平台。会议同意经合会相关小组依据双方共识,有序开展工作,落实共识内容。下一步,双方将在既有基础上共同努力,稳步推进经合会运作,增进两岸经济繁荣,更多更好地造福于两岸民众。

热词:

  • 经济合作
  • 冷链物流
  • 两岸经贸
  • 两岸经济
  • 两岸贸易
  • ECFA
  • 两岸民众
  • 优惠关税
  • 服务贸易
  • 货物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