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初步形成大型矿业集团为主的矿产开发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立彬)经过持续整顿和规范全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格局。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1日在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暨矿业权实地核查总结表扬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近几年来我国贯彻落实“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方针,在持续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基础上,国土资源部会同12个部门联合推动,全国矿产开发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整合,以大型矿山企业为主体,中小矿山企业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格局逐步地形成。

  由于历史性因素,我国矿产开发长期呈现“多、小、散、乱”局面,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管理基础薄弱,部分矿业权交叉重叠、实际情况与登记数据不一致,存在界线不清、底数不准等问题,严重影响矿业权市场建设和矿产开发持续健康发展。为根本扭转这一局面,2005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次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等部门有关通知,对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作出专门部署。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说,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联合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煤炭、钢铁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爆炸物品监管和打击非法采矿犯罪,矿业权出让审批行为专项清理,稀土等矿产出口配额管理,矿山整顿关闭、整合矿山技改、环评审查、企业设立及相关证照换发等方面互相配合,形成推进整合工作的合力。

  汪民说,截至目前,全国完成铁、铜、铝等重要矿种的6574个矿区整合,涉及矿业权58809个,占全国矿业权总数的40%,整合矿区矿业权减少44%。全国矿山数量从2005年的12.7万座减少到2010年的11.3万座。在矿山总数大幅下降同时,2010年,全国固体矿山产量达到90亿吨,比2005年增加38亿吨。其中全国煤炭矿山总数从2005年1.8万座减少到2010年1.3万座,原煤产量从22.4亿吨增加到32.4亿吨。5年多来,全国大型矿山从3331座增加到4684座,净增长40.6%,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格局初步形成。

热词:

  • 矿产开发
  • 矿业集团
  • 矿产资源
  • 国土资源部
  • 整合
  • 2005年
  • 勘查开发
  • 2010年
  • 格局
  • 矿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