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资源整合见成效 矿区百姓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4CB012E682747a9AE4DF5929FBD8763

    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外援的方式,彻底扭转了麻栗坡矿产资源整合的僵局,新来的大企业不仅整合了当地的小矿企,修建了两座投资近2亿元的尾矿库,同时,还通过引入先进的采矿工艺,执行高标准的采矿要求,让安全事故没有再发生,麻栗坡在整合后不到三年时间内,就变成了一个满山青翠、风景迷人的边陲小镇,而矿区百姓也在矿产资源整合中,得到了实惠。 
  伍清村是麻栗坡县南秧田村的村民,和村里所有人一样,伍清村从小没有学别的手艺,就是帮人采矿。
  伍清村告诉记者:自己开的矿洞开得比较小,用那个手推车去里面拉,工人相当苦,一个是在这个安全方面搞不好,一个是环保也没人管,矿砂把那个农田全部污染掉。
  资源整合前,伍清村一年的收入不到五千块钱。而即便就是这笔很少的钱,伍清村也拿得并不轻松,他告诉记者,凡是在当地参与采矿的,都做好了随时丢掉性命的准备。而让伍清村没有想到的是,五年前的整合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小矿企被兼并后,伍清村拿到了一笔数额不菲的补助款,他将这笔钱作为股金转投到了新成立的采矿企业里,这样,他每年光红利收入就超过了十万元。如今,伍清村已经不再进洞采矿了,没有了安全担忧的他现在当起了护矿员,每月还能拿到一份工资的收入。
  伍清村告诉记者:维护那个矿上,每一家一年都是八千块左右,每一年都是九万,我们从十二月份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维护,那就没有哪个去搞那个小矿,公司里面就是正常生产。
  和伍清村的经历一样,家住云南安宁市的杨志明,同样体会到了矿产资源整改给自己带来的益处。杨志明以前住的老村庄,是当地的一个磷矿开采区,在村里干农活的一家人,一年的收入不到一万块钱。当地矿产资源整合后,杨志明不仅拿到了新企业的红利,同时,他还进入到新矿企工作,一年的收入翻了近四倍。
  云南安宁市村民杨志明告诉记者:就我个人的工资来说,一年就是大概四万块左右,还有家庭里面的反补,天宁公司每年都对村子里有反补费,资源的反补费,一家人大概也在六千到一万,你像我们去年村组的反补费每人是2500,你像我们家三口人,那就是七千五百块钱,也是一个对比吧,这个收入比较满意。

热词:

  • 资源
  • 整合
  • 成效
  • 矿区
  • 百姓
  • 受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