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公投欧盟救助方案 或激起更大不稳定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希拉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宣布将对欧盟出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这也将是自1974年希腊废除君主制以来首次举行全民投票。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呼吁就欧盟的救助协议进行全民公投,他表示,“相信国民,相信国民将会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而就在三天前,帕潘德里欧还对新的一揽子协议积极回应,称希腊将会开创一个自强的新时代。

  帕潘德里欧:我们一直在躲避赤字危机。事实上我们今天还能在这里,已经是希腊人民的一大成就了。我们必须摆脱过去的枷锁。开创新的时代,一个自强的新时代。

  根据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银行业同意为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相当于为减轻希腊债务贡献了1千亿欧元。另外,欧元区领导人同意,今后3年再向希腊提供等额救助资金。不过,众人出手相救之下,希腊民众并不开心。因为为了换取援助,希腊已经作出“痛苦”承诺,不得不出台一轮又一轮的紧缩政策,大量辞退公务员、削减薪水和养老金、增加税收。不少希腊民众走上街头轮番抗议,认为生活无望。

  希腊民众1:确实有积极的一面,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局面依然很艰难。我认为犯下的错误走的太远了。所采取的措施是不能让人忍受的。民众有太多的问题,我觉得以后会更糟糕。

  希腊民众2:这是一个阴暗的交易。希腊将走向穷途末路。

  据希腊媒体报道,对欧盟救助方案进行投票的时间为明年1月。而从本周三开始,希腊议会将开始进行政府信任投票辩论。反对党甚至提出抗议,希望提前举行大选。那么公投将会对希腊债务危机产生哪些影响?

  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张敏表示,希腊总理突然呼吁公投,更多的是因为担心失去下届大选。

  张敏:希腊提出这个公决比较突然,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政府希望通过公决来获得政治上的支持,其实现在希腊如果通过减债、削减公务员工资或者加大经济改革的力度,对希腊公民影响是很大的。帕潘德里欧总理担心如果自己贸然的接受欧盟这个提议,那么他很可能会失去下一届大选,所以他还是从政治上考虑比较多,希望通过这种公决的方式获得这个公民的支持。

  张敏介绍说,从外部援助的角度来看,欧盟给予希腊的待遇已经相当优厚了。而希腊将公投选在明年1月,而不是当下,对于现任政府而言是一个更为妥当的选择,可以通过拖延时间帮助希腊民众更好地接受和消化欧盟的救助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简单靠公投解决问题势必将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性,将对欧盟的救助产生较大阻力。

  谭雅玲:希腊目前市场已经累加的矛盾应该比较严重,所以简单靠公民的这种投票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激起社会更大的不稳定性,如果社会不稳定加剧、市场的动荡扩大,可能对欧元的救助方案有效实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谭雅玲认为,市场对于希腊的关注应该避免短期的表皮化的讨论,希腊破解困境的根本之道在于自身发展思路的全面修正。

  谭雅玲:从治本的角度来看,如果单纯针对希腊它的社会结构、产业结构包括发展的思路,都面临着一个全面的修正,基础要素的改革或者改进对最终解决希腊问题是最根本的,那么包括对希腊的问题,包括对欧元区的问题,可能带来的体制和契机都非常重要。

热词:

  • 希腊
  • 公投
  • 欧盟
  • 新闻晚高峰
  • 欧元区
  • 辞退公务员
  • 紧缩政策
  • 外部援助
  • 公务员工资
  • 全民投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