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祭出“毒丸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转让备受关注。在复星集团明确表示退出,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和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商业谁能够最终胜出尚未明朗时,上海家化10月30日晚间突发公告称,未来三年不提交再融资方案的议案。一位知情人士称,这类似于一种另类“毒丸计划”,为的是防止改制后进入的股东方将上海家化作为自己的融资平台。

  上海家化的顾虑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海航是在最后阶段突然进入竞购程序的,虽然上海家化高层感到意外但对此仍持欢迎态度,毕竟上海家化作为国内日化第一股,不论是对近年的发展状况,还是未来的发展前景都有自信,有更多的人愿意竞购也说明其价值被普遍看好。

  但是,随着各种信息的反馈增多,上海家化开始担心突然杀出的“黑马”的真正目的。一个迹象是,海航直到上周才与上海家化联系,也就是说,海航完全是根据上海家化资产数据、现金流状况等公开资料研究来决定参与竞购。另一个迹象是,与平安在尽职调查中关注的问题不同,海航更多是关注与上海家化资产价值相关的信息,比如上海家化持有的海南三亚地块现在的价值等。

  而一些重仓在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也非常关注此次改制,并免费为上海家化提供了关于海航的一些调查报告,报告内容更加增添了上海家化对“黑马”的担心。报告内容显示,海航在10年间总资产规模迅速扩张,但其财务状况和财务风险却多次受质疑。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海航的这种发展模式就是需要通过不断地收购来维持持续发展,而上海家化这样的“现金牛”公司则是最好的“猎物”。截至2011年9月30日,上海家化账面银行存款9.41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内现金流持续增长;利用这样的公司融资几十亿、上百亿元根本不成问题。

  另类“毒丸计划”

  于是,上海家化在上周五紧急召开董事会,讨论并通过了内部称作“毒丸计划”的决议,表示由于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足,且预计未来几年内现金流持续增长,能充分满足公司近几年业务发展需要,公司董事会承诺未来三年(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内,如公司发展情况依然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长,除股权激励增发外,不提交其他任何形式的再融资方案(含票据及债券融资)。

  上海家化内部一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受让人的风险资质是评估的重要因素之一,上海家化要防止投资者把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工具。上海家化希望改制后进入的股东着眼于上海家化品牌的长期发展,而不是急功近利地利用上海家化做其他的事情。”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竞购者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利用上海家化的现金流和资产作质押,那么这个另类“毒丸计划”至少可以让其在出价时考虑到投资成本和未来运作的成本。

  《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上海家化
  • 毒丸计划
  • 黑马
  • 猎物
  • 第一财经日报
  • 知情人士
  • 再融资
  • 基金公司
  • 债券融资
  • 股权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