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减半发行 正回购暂停 中金:政策逐步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近五成,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584%。中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年内仍以微调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当日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是超短期正回购近一个月来首次暂停。而此前3周,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通过发行7天、28天期正回购进行资金回笼。新华08统计显示,11月到期资金量为3250亿元,较上月4870亿元减少三分之一,回笼压力较10月份有所减轻。

  从规模上来看,一年期央票100亿的发行量较上期减少90亿元。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表示,在一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消除的情况下,央行并未加大可深度冻结工具的使用力度,显示出央行维持市场资金面相对稳定的用意。

  中金报告认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但年内或仍以微调为主,到明年可能才会出台准备金率下调等实质性的放松政策。微调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解流动性压力,从而降低回购利率,这有助于非信贷融资总量的回升,该情况在10月份已出现;此外,通过有针对性地放松对贷存比的监管,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

  >>市场反应

  回购利率全线大跌

  在央行放松回笼资金力度的影响下,资金面有所缓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隔夜和14天品种跌幅达到约140基点。当天,隔夜回购定盘利率报3.310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39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348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53.2基点;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360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41基点。

  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滢指出,由于未来两个月准备金缴款影响逐步减小,还存在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投放,并且年底现金需求增大,央行的货币投放力度相应提高,预计银行间将有明显的流动性注入。从10月份公开市场开始小幅回笼资金并着重选择7天、28天正回购的操作来看,央行还是倾向于保持流动性的稳定,故预计年内资金面会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回购利率均值将保持在3%左右。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回购利率
  • 中金
  • 发行利率
  • 资金面
  • 交易日下跌
  • 货币政策
  • 银行间市场
  • 发行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