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业亏损 营业外收入“催肥”75只个股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巨额营业外收入的出现,不少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税前利润被迅速“催肥”,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其主业亏损的尴尬现实。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有75只A股的营业外收入在税前利润中占比超过100%,成为主业不足、营业外收入“补贴”的典型个股。尽管营业外收入快速“催肥”了业绩,但主业亏损却逃不过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眼睛,同时题材概念也不时冒出并对主业亏损股的走势形成扰动,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以上75只个股出现了显著分化。

  75公司业绩依赖营业外收入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的业绩悉数展现在投资者眼前。不过,由于巨额营业外收入的出现,不少上市公司的税前利润被迅速“催肥”,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其主业亏损的尴尬现实。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有75只A股的营业外收入超过税前利润。换句话说,如果剔除这些个股的营业外收入,以上75只股票的主业均出现了亏损。其中,机械行业、农林牧渔、化工和公用事业行业的个股数量分别为9只、7只、6只和5只。

  就绝对量来看,*ST盛润A、ST东盛和中粮生化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分别高达14.65亿元、4.09亿元和3.97亿元,高踞以上75只股票的前三位。同时,华电国际、重庆钢铁和歌华有线的营业外收入也分别高达3.53亿元、3.43亿元和2.35亿元,其规模也不容小视。

  就相对量而言,宁波富邦、重庆钢铁、上海梅林和华电国际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分别为6619万元、34341万元、3523万元和35315万元,超出税前利润的比例高达1824%、1515%、14349%和926%,成为同期营业外收入占比最高的个股,其业绩对营业外收入依赖最重。

  此外,ST股依然是严重倚赖营业外收入的典型个股,在以上75只个股中,ST股数量高达19只,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就ST股的巨额营业外收入来看,不同个股的获取途径各异。例如,*ST盛润A称,由于公司重整计划实施,使公司与2011年上半年确认债务重组收益,从而导致公司产生大幅度盈利。与*ST盛润A不同,ST东盛则称公司营业外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确认了白加黑交易奖金和解金收益1.2亿元以及实现了债务减免2.8亿元。

  主业亏损股表现分化严重

  尽管营业外收入快速“催肥”了业绩,但主业亏损逃不过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眼睛,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相关个股的走势。同时,题材概念也不时冒出,对主业亏损股的走势形成扰动。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以上75只个股出现显著分化。

  其中,*ST盛润A、江山化工和北京旅游10月份分别累计下挫18.34%、10.37%和9.50%,明显跑输同期上涨4.62%的上证综指,显示投资者在以用脚投票的方式表达其对主业亏损而借用营业外收入补贴业绩的态度。

  不过,也并非所有主业亏损股都面临调整压力,一些傍上题材概念的个股不跌反涨。例如,荃银高科、歌华有线和ST康达尔10月份分别飙升20.74%、20.16%和19.19%,分析人士指出,主业亏损的荃银高科不跌反涨,与市场热捧生物育种不无关系;而歌华有线大幅飙涨,则与近期市场对文化产业类个股的炒作密切相关。

  

热词:

  • 营业外收入
  • 催肥
  • 个股业绩
  • 个股数量
  • 亏损股
  • 个股出现
  • 主业
  • ST股
  • 上证综指
  • 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