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解冻" 全年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达7.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大行10月信贷“解冻” 年底前或更宽松

  银行业人士11月1日向记者透露,截至10月27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10月新增贷款规模约为1400多亿元。从10月下旬四大行信贷投放情况看,10月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突现松动迹象。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四季度信贷政策有望保持相对宽松。

  信贷开始发力

  四大行数据显示,10月前20天新增贷款规模仅在800亿元左右,剔除国庆长假因素,10个工作日的日均贷款约在80亿元左右。此后,信贷增长开始发力。截至10月27日,10月四大行新增贷款约1400亿元。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四大行日均新增贷款超过100亿元,贷款投放突然加速。

  “部分银行出现月末最后几天突击放款现象,这与此前银行月初信贷告罄现象形成较大反差。”

  某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尤其是在三季度,每月上旬银行信贷额度一放完,总行常常就关停授信系统,到月末银行已无钱可贷,企业和个人客户只能排队等下月额度下发。

  数据显示,银行业三季度每个月信贷规模基本在5000亿元左右,而9月新增贷款更是创近两年以来新低。

  该人士表示,如果按照月末日均贷款超过100亿元计算,四大行全月贷款将超过1600亿元,按以往四大行贷款占全月贷款30%的数字进行推算,全月新增贷款可能在5000亿元左右。

  存款流出压力大

  10月前20天银行存款流出压力仍在加大。四大行存款基本上是负增长,缺口在2000亿元到3000亿元左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统计显示,9月前15天,四大行存款负增长4200亿元,在时点考核和高息揽储因素影响下,此后各银行加大吸收存款力度,中下旬银行新增存款放量增长,达约1.3万亿元水平。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按惯例,10月四大行存款流出压力巨大。尤其是存款变动较大的农行和中行,压力更为明显。存款流出必然导致银行信贷资金捉襟见肘。

  分析人士表示,10月存款异动主要在于高息揽储的资金重新流出银行体系,主要是返回到股市中。各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各银行存款出现环比负增长,存款减少趋势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存款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将极大限制银行可贷资金。但10月下旬以来贷款突然放量,有两个可能:一是存款再次在月末大增;二是信贷受到“微调预调”政策方向影响开始放松。

  全年贷款或达7.5万亿

  由于央行信贷额度管理和银监会存贷比考核,前三季度,全行业信贷规模略滞后于全年目标。数据显示,三季度新增贷款仅为5.69万亿元,按照年初制定的3:3:2:2的季度信贷节奏安排,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仅在7.1万亿元左右。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由于货币政策适度微调,四季度信贷或将平稳增长。全年新增贷款目标落在7.5万亿元左右将是大概率事件。“四季度信贷将保持相对宽松。尤其是最后两个月新增贷款将在月均6500亿元以上的水平。”

  该人士认为,通胀数据回落为政策微调创造空间,短期内迅速出台的资源税、增值税及营业税等一系列税收政策调整则加快了微调的节奏。预计未来新增贷款将重点向在建项目、重点项目、保障房建设和中小微型企业等领域倾斜。(张朝晖)

热词:

  • 新增贷款
  • 信贷增长
  • 信贷规模
  • 信贷投放
  • 10月
  • 信贷额度
  • 全年
  • 负增长
  • 上市银行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