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抑制过度投机 前十月期市"量额"齐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30%、3.9%;自去年四季度,期市实施了上调保证金等一系列调控措施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以单边计算,10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将近九千万手,成交额为10.7万亿元,环比分别下滑10.53%和15.57%。10月份的成交规模下降,无疑给从8月以来一直缓慢复苏的中国期货市场蒙上一层阴影。今年前10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868166811手,累计成交额为11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41%和3.97%。

  期市此前现回暖迹象

  期货界专家胡俞越对记者表示,这次10月份的数据不佳的主要原因是10月份的十一长假导致期市歇市。但他也认为,国内期市目前还是比较紧张,期货业仍需要优惠措施来加大复苏力度。

  为抑制过度投机行为,自去年四季度,国内期货市场实施了上调保证金、提高手续费、取消当日开平仓单边收费等一系列调控措施。这直接导致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不少期货公司业绩出现亏损。

  但随着各交易所在五一、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后陆续下调保证金水平,成交情况正逐步好转。从8月开始,虽然期市的成交量同比依然下降,但环比已经开始改善,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也有所上升。 其中,8月份上期所交易量环比增长逾四成,市场回暖明显。其主要原因就是7月底上期所调低铜、铅等部分上市品种手续费和保证金进行调整,从而降低铜交易成本。

  郑商所成交降幅最大

  在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绩最为漂亮,成为在环比数据上唯一没有下降的交易所。其10月成交额四万八千亿元,环比增长4.67%。

  而郑州商品交易所10月成交额为一万两千亿元,环比下降42.87%,成为下降幅度最大的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10月成交额也下降了26.21%。

  但尽管如此,三大期货交易所的10月末市场持仓总量相比于9月末均有所上升,表明市场对期货界仍然比较看好。

  ■ 市场表现

  大宗商品、国内期金集体告跌

  昨日(11月1日),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商品近全线收跌,仅期糖收于微涨。

  截至收盘,来自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货是昨日唯一收涨品种,主力合约收于每吨6718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5元,涨幅0.07%。其余合约均收跌。橡胶期货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64万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035元,跌幅3.77%。

  具体品种方面,工业品全线收跌。建材类商品跌幅明显:线材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030元,跌幅3.68%;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055元,跌幅1.53%。

  昨日,国内黄金期货上市合约也近全线收绿。数据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最为活跃的明年6月份交割合约低开,报每克353.5元,尾盘快速下挫达到最低点每克352.63元,最终收于每克352.66元,较前一交易日报价下跌1.32元,跌幅0.37%。(记者黄锐)

热词:

  • 期市
  • 期货市场
  • 期货主力
  • 成交额
  • 过度投机
  • 环比
  • 成交量
  • 涨品种
  • 主力合约
  • 合约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