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连续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本周到期资金量为月内次高;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高涨

  昨天(11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近5成,与此同时,央行昨天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是超短期正回购近一个月来首次暂停。在经济增速放缓迹象继续明显之时,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面临拐点。

  稳定资金面意图明显

  数据显示,11月到期资金量为3250亿元,较上月减少三分之一,回笼压力有所减轻。本周到期资金量为1070亿元,为月内次高,但央行并未加紧收缩流动性。央行昨天减量发行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同时暂停正回购操作。

  昨天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从9月的51.2降至50.4,反映出未来经济仍有下调可能。“在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消除的情况下,央行也并未加大对于深度冻结工具的使用力度,由此显示央行维持市场资金面相对稳定的用意。”银行交易员表示。

  央行已连续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上周回笼金额190亿元,此前连续12周净投放,累计投放5840亿元。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高涨

  此前,监管层曾表示对宏观调控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而公开市场就是其中一个手段。

  中金最新报告认为,微调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解流动性压力,降低回购利率,有助于非信贷融资总量回升,该情况在10月份已出现;此外,通过有针对性地放松对贷存比的监管,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

  此外,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预期高涨。中金表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但年内或仍以微调为主,明年可能会出台准备金率下调等实质性的放松政策。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加快“定向宽松”和“部分宽松”的步伐,降低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鼓励向中小企业贷款。

  但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通胀见顶回落,但CPI未来数月仍保持在4%以上,因而不会出现货币政策全面转向放松,短期内下调准备金及利率的可能性很低。(记者 苏曼丽)

热词:

  • 央行
  • PMI
  • 回购利率
  • 央票
  • 存款准备金率
  • 资金面
  • 货币政策
  • 操作
  • 中金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