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佐利克提出关于G20的错误观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0日,在法国戛纳,街道两旁悬挂着写有“历史写在戛纳,戛纳欢迎G20”的牌子。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将于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召开。 新华社记者韦巍摄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30日文章】题:关于20国集团的五个错误观点(作者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我们所处的这个金融危机时期的另一场大戏即将在下周上演: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届时,世界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堂,为解决全球经济动荡出谋划策并进行辩论。然而,尽管场面壮观,这些会议实际上能取得什么成果呢?在奥巴马总统和其他国家政府首脑赶赴法国戛纳之际,还是让我们把有关这些高层聚会的一些错误观点摆明了吧。

  1.20国集团有20个成员国。

  实际上,20国集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产物:它并不对成员国数量进行累积。主办国政府通常会另外邀请一些国家与会———那些国家要么可代表特定地区,要么就是为了安抚抱有不满情绪的国家。因此,与会的通常约有25个国家,此外还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与会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达85%。当然,规模较大的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尽管这些国家因近些年经济表现欠佳影响力有所减弱。发展中大国的看法也很重要,如中国和印度。而中等规模的经济体可围绕特定问题动员其他国家,以此提高自身影响力。

  2.20国集团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诞生的。

  虽说2008年秋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20国集团才声名显赫,但该组织早在1999年就已创立了。那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那场危机也波及了其他新兴市场。当时,以加拿大财长为首的多国财长指出,发展中国家需在有关经济政策的全球辩论中提高话语权。

  20国集团的建立起初就表明,7国集团———即指由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组成的旧式俱乐部———的时代已呈日落西山之势。

  除在2004年就征税问题达成协议外,20国集团在初期基本上是一个论坛性的组织。但在2008年10月,小布什总统希望让在华盛顿出席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的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确信,他领导的美国政府致力于防止全球经济崩溃。为此,他先与7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但他承认,世界已发生变化,这就要求组建一个范围更广泛的组织,于是他要求与20国集团国家的官员举行会谈。随后,在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等领导人的力促下,小布什于次月召集有关国家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热词:

  • 20国集团
  • 戛纳
  • 秋雷
  • 世界银行行长
  • 错误观点
  • 成员国
  • 领导人峰会
  • 二十国集团
  • 华盛顿邮报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