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券商MF错押欧债致破产 华尔街首遭欧债伤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债务危机终于出现了第一个区域外的受害者,而且是在华尔街。

  10月31日,美国券商MF全球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这不仅是首家美国金融机构因受欧债危机影响而破产,而且按资产规模计算,这也是美国第五大金融机构破产案。因此,MF破产消息一经传出,便在美国金融市场引发震荡,并导致人们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欧债风险敞口感到担忧。

  “迷你版高盛”

  错押欧债

  MF在业界名声不小,是颇具影响力的衍生品及期货经纪商之一,在全球超过70家期货及商品交易所拥有会员资格,同时也是美国政府指定的22家美国国债“一级承销商”之一。

  MF首席执行官乔恩·科尔津不仅曾任新泽西州州长,更在1994年到1999年执掌美国著名投行高盛。在2010年入主MF后,科尔津开始着手将有200多年历史的公司改造成“迷你版高盛”。为此,他增加了公司的风险投资规模,并用公司的自有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其中就包括大举投资欧洲主权债券。

  据披露,总资产410.5亿美元的MF一共买进了62.9亿美元欧洲主权债券。这种选择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高风险债券目前收益率较高,其次是科尔津对欧盟解决危机的能力过于乐观。在这位新泽西州前州长看来,如果欧洲能顺利平息危机,则持有的欧债将带来高额回报。

  根据MF10月25日公布的财报,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财季里,公司亏损额高达1.91亿美元,创出历史纪录。在过去12个季度里,MF只有三个季度盈利。

  评级机构“助力”

  MF火速破产

  鉴于MF的巨大欧债风险敞口,包括穆迪、惠誉在内的多家评级机构上周相继将其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导致MF股价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暴跌67%,市值缩水2/3。

  市场有传言称,在MF宣布破产前,已有许多客户对其资本状况感到担忧,纷纷撤资并注销账户。

  10月31日早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暂停与MF的业务往来。之后,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以及美联储在内的联邦监管机构已召开了电话会议,对情况进行评估。在美国股市开盘后,MF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就在几天前,科尔津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公司将“成功管理这些风险敞口”。因此,当MF当天宣布破产时,公司2870名员工惊慌失措。

  规模不比雷曼

  仅够敲响警钟

  MF的火速破产让很多人联想到了三年前的雷曼兄弟,有人甚至担心这是第二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序曲。

  不过,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MF破产的后果不会像雷曼兄弟那么严重,其规模也不足以在美国金融系统引发系统性风险,但是这足以敲响警钟:欧债危机已经蔓延到了华尔街。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副行长彼得·巴克斯坦斯基说:“我的直觉是这与雷曼兄弟的情况有很大不同。雷曼兄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参与交易的资金规模达到数千亿美元,而MF显然要小得多。”(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热词:

  • MF
  • 期货经纪商
  • 券商
  • 华尔街
  • 破产保护
  • 助力
  • 雷曼兄弟
  • 垃圾
  • 迷你版
  • 风险敞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