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公投或令欧盟救援计划泡汤 违约风险将剧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市场对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热情减退之时,另一枚炸弹又将引爆。当地时间10月31日,希腊总理要求就上周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新债务和援助协议举行全民公投,市场风险偏好骤然降温,受此影响,昨日欧洲股市盘中重挫。

  在希腊国内反对实施紧缩计划的呼声此起彼伏的背景下,帕潘德里欧要求就上周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新债务和援助协议举行全民公投,投票拟定于明年1月进行。市场人士担心,希腊的“否决票”可能令之前援助希腊的努力完全化为泡影。与此同时,希腊反对党领袖反对就援助计划举行公投,并呼吁提前进行大选。

  除了希腊,意大利融资成本近期也持续飙升,欧债危机的前景仍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受此影响,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2%。欧洲股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超过3%,其中德国股市盘中跌幅超过5%,希腊股市盘中跌幅一度达到7%。道指开盘重挫200点。此外,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一举跌破1.37水平,盘中跌幅接近2%。国际油价盘中跌幅更超过3%。

  法国总统府昨日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讨论希腊相关事宜。IG Markets分析师斯坦霍普表示,市场再次看淡欧债危机前景,希腊进行公投更让市场感到震惊,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很可能再次陷入剧烈震荡的状态。评级机构惠誉则表示,如果希腊未能通过公投,该国违约风险将剧增。

  投资大师索罗斯表示,鉴于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欧元区上周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的一揽子协议来得太迟。由于欧盟缺乏领导力,这些协议能暂时缓解危机,但效力只能维持不超过3个月的时间。

热词:

  • 公投
  • 希腊
  • 违约风险
  • 欧盟
  • 欧元区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