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省计划在三五年内改善所有村庄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11月1日举行的村庄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提出了“六整治、六提升”技术指导方针:整治内容要围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工业污染源、农业废弃物及疏浚河道沟塘六个方面,重在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绿化美化水平、饮用水源安全保障、道路通达水平、建筑风貌特色化水平和村庄环境管理水平。

  此次,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用3-5年时间对全省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彻底改善村庄环境面貌,苏南等有条件的地区在2013年前完成村庄环境整治任务。

  在这一总体目标下,我省进一步明确了今明两年的目标任务:2012年春节前,重点完成村镇主要出入口附近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完成高速公路两侧30%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沿线两侧,以及城镇、重点工业园区(开发区)、省级以上(含省级)风景名胜区周边和其他重要窗口地带村庄环境整治任务;明年底前,全面完成一级公路、其他铁路沿线两侧村庄环境整治任务。

  污水和垃圾一直是村庄的主要污染来源。3-5年内,村庄垃圾要做到“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垃圾可以上门收集,也可以定点投放;雨水要通过明沟暗渠进入池塘和河道,确保雨天路面无积水。生活污水最好通过UPVC塑料管道收集,取消水泥管和陶土管。柴草堆、农用器具等要划片堆放,禁止就地焚烧秸秆,畜禽养殖要做到规划、集约,粪便做到资源化利用。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赵庆红说,城乡一体化绝不等于城乡一样化,村庄整治一定要遵循差别化、互补性原则,打造跟城市完全不同的文化形态和景观特色。城市中渐渐消失的传统文化、习俗以及温暖的邻里关系在农村要找得到,让乡村更加像乡村。要充分尊重农民的切身需求,绝不能大拆大建、推倒重来。

  “村庄风貌要有特色,有韵味儿,做到‘远看有形象,近看有亮点’。”会上宣布,省里将重点培育1000个达到“康居乡村”三星级标准的示范点;苏南地区和苏中、苏北地区具备条件的,以及重要窗口地带的规划布点村庄,要普遍达到“康居乡村”二星级标准;苏中、苏北地区其他规划布点村庄,要普遍达到“康居乡村”一星级标准。

热词:

  • 村庄
  • 互补性原则
  • 环境整治
  • 环境面貌
  • 康居乡村
  • 生活污水
  • 我省
  • 景观特色
  • 生活垃圾
  • 风景名胜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