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丰收”今亏损 兰州黄河炒股辉煌难续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炒股也得“靠天吃饭”。去年前三季度,兰州黄河(000929)借助证券投资收益,实现业绩暴涨近四倍。而今年由于A股市场整体低迷,热衷炒股的兰州黄河在“大旱之中”,难逃亏损厄运。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证券投资账面亏损为1487.28万元。

  10股“全军覆没”

  “前三季度的证券投资亏损大幅拉低公司收益,公司每股收益拉低约0.068元。”天相投顾研究员仇彦英就公司现状如是分析。近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微利184万元,同比下降98.12%,每股收益仅为0.01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三季报披露的10只股票“无一盈利”。证券投资一栏显示,深发展A、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华泰证券、烟台万华、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北京银行、中国南车、华泰股份分别实现浮动收益为-692万元、-134万元、-224万元、-399万元、-177万元、-72万元、-199.96万元、-112万元、-323万元、-69万元。

  相比今年投资收益的“颗粒无收”,兰州黄河去年证券投资表现不俗。去年1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10%,净利润却激增389%,而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正是公司业绩“减收却不减利”的原因。去年上半年,兰州黄河旗下子公司黄河投资担保、高效农业发展两公司通过出售股票,获得投资收益1.1亿元。这笔投资帮助上市公司增厚净利润约8300万元。或是为了“乘胜追击”,此后公司董事会又决议同意两子公司增加不超过1.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但而今换来的却是1487.28万元的高额亏损。截至今年9月底,上述两子公司证券账户剩余账面价值仍高达1.398亿元。

  公司曾称“风险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亿元的炒股资金,兰州黄河曾信心满满地向股东表示:“运用自有资金,使用独立的自营账户,在证券交易场所买卖证券和新股申购,具有风险可控、资金周转快捷的特点,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收益及资金使用效率,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但事实结果是,除了今年惨淡的投资收益外,公司1-9月营业收入同比降4.77%,营业利润同比降87.47%,净利润同比降98.1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降5.15%,营业利润为-1100万元,大降161.72%,净利润为-1195万元,大降298.01%,每股收益为-0.064元。

  就炒股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任娟娟。

  记者:公司今年的证券投资结果不是很好,三季报中10只股票全部亏损,公司关于股票的投资买卖是由谁来决策的?

  任娟娟:股票的买入和卖出是由公司投资部部长来决定,关于证券投资,公司也有一个专门的部门。

  记者:公司今年新股方面的投资回报如何?

  任娟娟:我两个月前才刚刚任职,对这方面不是很清楚。

  记者:关于今年证券投资的亏损现状,公司原先加码的1.5亿元投资资金是否会做相应调整?

  任娟娟:暂时没有接到董事会的通知。

  记者 张曌

热词:

  • 兰州黄河
  • 炒股
  • 亏损
  • 证券投资
  • 股票
  • 颗粒无收
  • 净利润
  • 投资收益
  • 每股收益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