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豪移民是人才与财富双重流失 削弱国家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当前的富豪移民现象,我们既要理性看待,也要有所作为,努力让环境更健康,让教育更优秀,让产业更开放,让财富更安全。

  本报评论员 韩适南 一些富豪不是在移民,就是在通往移民的路上。近日,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正在申请移民,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这些人平均财富达6000万元以上,平均年龄42岁。这个现象虽然不像房价、物价那样敏感,但相关数据足以让人感到震惊和忧虑。

  这些千万富豪,正值大有可为的壮年时期,手握数以千万计的雄厚资产,堪称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他们的移民虽然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这种大范围的移民对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讲,却意味着智慧与财富的双重流失。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为什么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时期,却有这么多的有钱人选择移民呢?

  富豪移民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更好的子女教育、财富的安全感无疑是促使他们移民的主要原因。“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对于每个个体而言,通过移民改善生活品质,是个人的一种自由选择。允许公民在国际间自由流动,也是一个国家自信和开放的姿态。但是,也应当看到,移民潮的出现会对国家的整体实力带来损害,从而削弱在国际间的竞争力。

  移民潮并非新鲜事,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兴起了留学移民潮;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又兴起了技术移民潮;富人们目前的移民,正在开启第三波投资移民潮。与前两次的移民潮不同,现在这些富人在中国度过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最好时光,在经济高速成长期积累了大量财富。他们掀起的第三波移民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部分成果的转移。尤其是一些具有专业知识和创业理想的财富精英移民国外,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确实是难以估量的损失。

  那么,又该如何留住这些国家的财富呢?强扭的瓜不甜,生硬的挽留或设置限制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最好的办法不外乎全社会共同营造一个更安全、更公平、更美好的生存环境。无论是考虑医疗、教育,还是为了环境、安全……富豪移民更多的是为了寻求足够的安全感。而这些合理的要求,在现阶段的中国,通过努力完全有能力得到很好的实现。其实移民潮并不可怕,在世界范围内也并非中国独有,印度、韩国等国移民潮也不在中国之下。对于当前的富豪移民现象,我们既要理性看待,也要有所作为,努力让环境更健康,让教育更优秀,让产业更开放,让财富更安全。正如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所说,“把工作做到家,让他们没话可讲。只要工作做到家,大多数人还是看得见的,会留在中国的。”

  财富和人才外流说明快速发展的中国还存在诸多问题,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全面的、和谐的发展,相信未来的中国也可以成为其他国家公民的理想国度,或许有一天移民“返潮”也未可知。

热词:

  • 财富精英
  • 国家竞争力
  • 移民潮
  • 国家公民
  • 2011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