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绷引发行业困境 政策微调为铁路"解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以来我国铁路建设经历了从“常态”到“高潮”再到“低谷”的过程,当前的政策支持将让其重返“常态”

  铁道部10月26日招标发行2011年第二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其中7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为4.93%,认购倍数高达16.8倍。

  较本月中旬发行的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7年期品种5.59%的中标利率和2.84倍的认购倍数,融资环境进一步好转。

  政策微调为铁路融资“解渴”,复工预期驱动高铁股反弹。

  铁路项目建设“看菜下饭”停工、缓建问题突出

  近两年来,铁路建设一直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2010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340亿元,2011年虽有所下调,但仍有7455亿元之多。

  今年7月发生的温州动车事故,令业界对高铁的“跨越式发展”产生质疑。在安全检查和融资吃紧的双重压力下,我国铁路投资快速下滑。8月份,我国的铁路投资额降至年内低点353亿元,较前两年月度投资额过千亿的规模大幅缩水。

  铁路投资下滑,对施工方有直接影响。早在今年发布中报时,中国中铁就表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907亿元,其中铁路业务应收账款309亿元。

  中国中铁指出,由于项目业主普遍资金紧张,特别是铁路项目业主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及正常的验工计价款。

  本刊记者采访中铁二十四局上海公司获悉,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合福铁路安徽段项目工程规模已经缩小了一半,京温铁路的浙江段工程规模也缩小了一半。比如,合福铁路成立了专门的公司,由公司为施工方支付工程款,施工方只能有多少工程款干多少活,“看菜下饭”,资金一旦断掉,工程只能停下来。

  中铁十五局华东公司承建的铁路项目也非常困难,比如沪昆铁路江西境内的工程,石长铁路湖南境内的工程,还有安徽的阜六铁路工程,都已经处于不正常的状态。

  中铁十五局华东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铁路项目建设速度急剧减慢、甚至出现停工已经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从今年3月以后,建设资金越来越紧,一般工程只能资金到位30%至40%,已经到了无法维持的地步,所以大量工地出现了放假、停工的情况。”

  海通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国内未完工的铁路建设项目超过1万公里,有相当部分处于缓建停建状态。

热词:

  • 铁路项目
  • 铁路投资
  • 铁路建设项目
  • 常态
  • 认购倍数
  • 低谷
  • 跨越式发展
  • 看菜下饭
  • 中铁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