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新手“胆子”大 力帆股份8亿不投主业投别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期重庆媒体报道,力帆股份(601777)继去年底以11亿元拿下重庆江北嘴核心区一块商业用地后,大手笔斥资8亿买下重庆渝北“盛创尊岭”的高端洋房烂尾楼盘。在前三季度汽车主业利润不佳的情况下,力帆股份选择“深挖”房地产业务,但开发“副业”是否能扭转企业惨淡的业绩?力帆股份在10月末走出的股价六连阳是否能“常开不败”?

力帆股份(601777)近期股价K线图

  汽车主业难营 前三季度业绩“惨淡”

  前三季度,力帆股份在汽车业务上表现并不出色。三季报显示,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7亿元,同比增长28.52%,环比减少5.2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减少2.49%,环比减少7.25%;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2.28%,环比下降0.90%。

  力帆股份在主业的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企业增收不增利,综合毛利率下降幅度远超出市场的预期。

  对此,力帆股份在三季报中解释称,是受到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普遍高涨和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但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17家汽车企业累计收入14951.16亿元,利润总额1513.42亿,同比分别增加9.16%和6.42%。可见行业景气度并不如力帆股份描述的如此低迷,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恐怕才是业绩低迷根本原因。力帆股份第三季度季报下载

  斥资8亿重组烂尾楼 资金链绷紧

  今年7月,力帆成立了重庆润鹏房地产开发公司,法人代表为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的儿子尹喜地。而斥资8亿入主的“盛创尊岭”项目,原由北京通盈集团于2007年开始投资,主打花园洋房,2010年由于资金不足停工。

  据《重庆商报》报道,这家位于新溉路和红唐路交汇点的“盛创尊岭”洋房楼盘,已经悄然更名为力帆枫樾。《重庆商报》援引力帆枫樾营销负责人伍凌的介绍,该楼盘还没有达到销售条件,目前亮相的主要是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洋房,加上后期推出的别墅和写字楼,总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

  继之前拿下江北嘴地块后,力帆股份选择商业地产和住宅“两手抓”,但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银行对于地产项目贷款也十分谨慎。另外随着市场需求的转变,洋房和别墅此类高端房产在重庆本地的销售压力很大。

  事实上,如此投资将会对力帆股份的资金链产生极大压力。根据三季报显示,力帆股份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从逾20亿锐减到8亿。环顾同行业的公司,总投资77亿元的一汽大众轿车三厂在成都投产;总投资70亿元的上海通用扩产30万辆的工厂奠基;长安PSA深圳基地获批;神龙公司第三工厂在武汉动工,到2015年产能将提升至75万辆。面对当前竞争激励的国内汽车市场,力帆股份仍将更多精力放在副业开发上,不得不让市场疑虑。

  

热词:

  • 力帆
  • 股份
  • 胆子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产
  • 别墅
  • 主业
  • 润鹏
  • 重庆商报
  • 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