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称CEPA补充新协议年内签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11月2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2日在香港出席第五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时透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八)将在年底前签署,进一步扩大香港新兴高附加值服务业与内地的联动合作。

  仇鸿在致辞中表示,香港作为区内乃至全球最开放,最具活力的服务贸易中心对于内地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CEPA补充协议(八)即将签署使得内地与香港未来在高端装备製造业、新能源、信息服务以及金融创新等新兴产业更加开放,相互取长补短,合作共荣。

  据悉,一连两日的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将围绕高科技企业国际化服务、福建企业资本合作、深圳工业设计、西安服务外包、云南中医药产业和吉林动漫游戏产业,邀请两地400多位业界领袖深入探讨合作空间。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指出,香港拥有完整、先进的服务产业链以及富有经验的国际专才,将可以帮助内地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让它们走得更快更稳。

  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高科技产业诸如云计算、物联网等高附加值企业将在2015年前逐步实现技术出口,走向国际化。

  对此,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出席论坛时表示,香港具备充足的金融资源和完善的法律监管;而内地高新技术企业急需进口前沿技术和引进高端管理模式;未来将率先试点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利用香港融资平台完善资本结构,进而引入技术研发,稳步“迈”出国门。

  据了解,2010年内地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624亿美元,其中进口约1900亿,出口1700多亿,分列全球第3和第4。预计在“十二五”规划末期,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超越6000亿美元,保持年均逾11%的增长。其中,内地与香港去年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931.6亿美元,同比急升46.7%;到2015年内地将基本实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热词:

  • CEPA
  • 补充协议
  • 动漫游戏
  • 商务部部长
  • 国际服务贸易
  • 进出口额
  • 新协议
  • 法律监管
  • 福建企业
  • 签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