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债火首次延烧华尔街 美国知名期货商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知名期货经纪商MF全球公司10月31日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纽约华尔街第一家因欧洲债务危机倒下的大型金融机构。MF破产消息一经传出,便在美国金融市场引发震荡,并导致人们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欧债风险敞口感到担忧。

  成为美第八大破产案

  MF在业界名声不小,是颇具影响力的衍生品及期货经纪商之一,在全球超过70家期货及商品交易所拥有会员资格,同时也是美国政府指定的22家美国国债“一级承销商”之一。MF全球申请破产保护,构成美国历史上第八大破产案例,超过克莱斯勒汽车公司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但不及雷曼兄弟公司、华盛顿互助银行和CIT集团等。

  在2010年入主MF后,MF首席执行官乔恩·科尔津开始着手将有200多年历史的公司改造成“迷你版高盛”。为此,他增加了公司的风险投资规模,并用公司的自有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其中就包括大举投资欧洲主权债券。据披露,MF共拥有近63亿美元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以及爱尔兰债券。与之对比,摩根士丹利公司对这些国家的风险敞口截至9月30日仅为21亿美元。这家机构在向法庭提交的申请破产保护文件中写道,自营交易对最大季度亏损负有相当大的责任。

  根据MF10月25日公布的财报,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财季里,公司亏损额高达1.91亿美元,创出历史纪录。在过去12个季度里,MF只有三个季度盈利。

  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的资料,MF拥有资产净值约410亿美元,债务为397亿美元,该公司债权人超过500个。

  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鉴于MF的巨大欧债风险敞口,包括穆迪、惠誉在内的多家评级机构上周相继将其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导致MF股价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暴跌67%,市值缩水三分之二。

  市场有传言称,在MF宣布破产前,已有许多客户对其资本状况感到担忧,纷纷撤资并注销账户。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数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联邦监管部门最近发现MF全球数亿美元的客户资金不翼而飞,已就这一事项展开调查。这一事实使MF未能在关键时刻把主体卖给竞争对手,而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监管部门正在调查MF是否挪用客户资金。

  MF全球申请破产保护后,华尔街银行类股票价格大幅下挫。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公司和高盛集团股价分别下跌8.7%、7.5%、7.1%和5.5%。

  按照最坏设想,MF全球申请破产保护可能扰乱信贷市场,致使其他金融机构惜贷。不过,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MF破产的后果不会像雷曼兄弟那么严重,其规模也不足以在美国金融系统引发系统性风险,但是这足以敲响警钟:欧债危机已经蔓延到了华尔街。

  

热词:

  • 期货经纪商
  • MF
  • CIT
  • 美国国债
  • 华尔街
  • 美国政府
  • 美国金融
  • 纽约时报
  • 垃圾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