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料明年通胀3.7% 渣打降港经济增长预期至3.5%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薇报道:希腊意外宣布将就欧盟对其新救援方案进行全民公投,欧债危机再添变数,加上内地经济数据逊预期,令本港的经济前景蒙上阴霾。渣打昨日表示,预料香港出口表现将进一步转弱,下调明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由4.9%降至3.5%。另外,本港第三季的表现仍然不俗。汇丰预料,受惠消费开支持续强劲,相信第三季本港经济可免陷入衰退的命运。

  今年以来,外围经济对本港不利影响明显,外贸首当其冲,市场担心明年本港面临巨大挑战。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昨日表示,预料香港出口将进一步下跌,将香港明年经济增长率预测由原来的4.9%调低至3.5%。他解释说,全球需求放缓已开始影响到亚洲区贸易表现,踏入9月,亚洲地区包括香港、韩国及新加坡等,出口数字均明显转弱。其中,香港9月份出口同比收缩3%,远逊市场预期的正增长6.5%,反映香港外贸正急速萎缩。

  全球贸易料明年上半年触底

  刘健恒称,全球贸易周期开始转弱,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才会触底,下半年开始复苏,而香港的经济表现也会与全球贸易周期同步,相信明年下半年本港经济情况出现改善。他又称,明年香港经济亦陷入两元化发展,其中与外贸相关的环节表现较差,不过内需环节表现较好,尤其是服务业将继续扮演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他指出,该行对明年失业率乐观,此外,工资仍存上升空间,旅客继续来港消费,均利好内需表现。

  至于通胀方面,刘健恒表示,明年香港通胀将明显回落,预计全年通胀率平均为3.7%,除了基数效应外,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和楼价回落。其中,猪肉价格会在明年首季见顶,有助香港食品价格回落。此外,香港楼市近期回稳,但楼价回调的效果要滞后一段时间才会在通胀方面得到反映,预计会在明年年中在通胀方面显现出来。

  料港Q3仍可避过衰退风险

  另外,本港第三季的表现仍然不俗。汇丰环球大中华区经济师郭浩庄表示,受惠本地消费开支持续强劲,相信第三季本港经济,可以避过出现衰退的命运。她表示,每个月来港旅游的内地旅客达200万名,本地就业率创新高,工资过去一年亦有上升,对经济带来正面帮助。

  统计处将于下周五,公布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按季下跌0.5%,是09年首季以来,季度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如果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就可称为衰退。

热词:

  • 渣打银行
  • 季度经济
  • 食品价格
  • 生产总值
  • 全球贸易
  • 消费开支
  • 香港楼市
  • 上升空间
  • 公投
  • 猪肉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