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307点反弹以来 两市795只个股跑输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沪综指于10月24日创出2307点的阶段低点后,沪深两市一改颓势,持续反弹逾1周,即便是前日晚间欧美股市重挫也未能阻碍A股的上行步伐。尽管市场氛围暖意融融,但在本轮反弹中,两市仍有795只个股跑输大盘。其中,黑色金属、交通运输、化工及房地产等行业弱势股扎堆,同时ST股也处于明显的弱势之中。

  钢铁股明显跑输大盘

  自10月24日上证指数触及2307点以来,沪深股市走出了一波持续反弹行情,反弹时间已超过1周,期间上证指数累计涨幅8.06%。从反弹初期的文化、环保到昨日的软件,个股行情此起彼伏,形成了良好热点轮动,赚钱效应逐渐显现。

  不过,部分股票在本轮反弹中却没有显示出较强的上攻意愿,股价依然处在“蛰伏”状态。统计显示,剔除新股和停牌的股票,10月24日以来累计涨幅小于上证指数的个股共有795只,其中35只更是出现逆市下跌。

  从基本面来看,以上股票表现疲软的原因各不相同。例如,紫鑫药业由于涉嫌通过“自买自卖”的方式进行业绩造假,其股价在10月24至26日连续三天跌停,尽管最近5个交易日出现弱反弹,但累计跌幅仍高达24.19%,成为同期两市绝对跌幅最大的股票。紫鑫药业的情况或许属于个案,不过,这些疲软股票仍然具有共性,业绩问题是其共同“软肋”。统计显示,上述795只股票中,三季报业绩同比下滑的有288只,另有105只出现亏损,二者合计占比接近一半。

  从行业来看,钢铁、交运和轻工行业疲软股扎堆,其中钢铁股跑输大盘的现象最为明显。申万黑色金属行业的35只成份股中,有28只跑输上证指数,占比达到八成。同时,交通运输、轻工制造板块跑输指数的股票数量占比也都在50%以上。另外,若从绝对数量角度看,化工、机械设备两个板块的疲软股最多,分别高达99只和90只。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上涨落后的个股有其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压制,另一方面如果后市行情能够持续,那么此类个股可能会受到后续资金关注。

  资金态度生变 ST股由强转弱

  三季度表现相对坚挺的ST股在本轮行情中意外掉队。统计显示,在大盘反弹期间,正常交易的119只ST股中,有77只涨幅落后大盘,而其余43只ST股票超越大盘的幅度也大都在3%以内。这与前段时间股指持续下跌时ST股表现坚挺形成鲜明对比。7月中旬至9月底,上证指数跌幅逾15%,而ST板块的整体跌幅仅在10%左右,成为彼时最为抗跌的板块之一。

  ST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表现疲软,显示资金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此前由于担忧经济增速下滑导致的上市公司业绩下降,不少个股遭遇“业绩杀”。ST股业绩差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因此市场注意力就转向了朦胧的重组预期,这曾一度促使ST股相对其他A股走强。

  进入10月,经济衰退期的逐步确认以及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的预期升温。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经济增速会在未来2到3个季度内见到低点,因此对于提前一步的股市来讲,业绩向下的预期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基于这一理由,非ST股的业绩预期优势就再次显现出来,促使资金态度快速转变。

  市场人士指出,ST股转弱,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强势初显。当然,ST股也并非全无价值可言,对于一些重组预期较为明确以及业绩存在扭亏为盈预期和“脱帽摘星”可能的ST股,仍不排除其受到部分资金持续关注的可能。

  

热词:

  • 个股行情
  • 反弹行情
  • 大盘反弹
  • 业绩造假
  • ST股票
  • 后市行情
  • 上证指数
  • 板块
  • 软肋
  • 赚钱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