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之父”蒙代尔:欧洲应推财政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11月1日在北京表示,尽管欧盟峰会在上周出台的一揽子措施有利于缓解欧债危机蔓延,但是仍不能根除希腊违约的风险。欧债危机的解决需要欧洲内部做出更多的体制性改革。

  他还表示,欧债危机的根源并非只是来自于欧洲内部,作为一场国际性危机,其主因在于汇率的波动。他呼吁将中国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体系内,建立一个新型的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以确保汇率和全球经济的稳定。

  欧洲内部应进一步整合

  蒙代尔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国际危机和欧元未来”演讲中表示,上周欧盟峰会推出的针对欧债危机的一揽子措施虽然能够暂时缓解危机蔓延,但是希腊违约风险仍然存在,这不仅是因为该国仍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和财政紧缩成本,还在于欧洲内部机制设计有缺陷。

  该见解与另一诺奖经济学奖获得者、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相似。斯蒂格利茨近日表示,希腊债务危机的暂时“稳定”,并不是因为该国在欧盟内部的举足轻重,而是在于暴露了欧元区的机制设计的“基本缺陷”,即缺少应对市场利率和进行广泛经济调整的解决机制。

  蒙代尔建议,希腊应该在主权债务问题上加强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沟通,共同商讨应对目前困境的选项。他说:“欧债危机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推进财政一体化的契机,欧洲内部需要进一步的整合,需要有共同的声音。”

  另外,蒙代尔还给出解决欧债危机的“路线图”:第一,区分破产的和流动性缺失的财赤国家;第二,对实际财政破产国家进行改革,对流动性紧张的国家进行资金援助;第三,对上述两种国家进行经济整顿,包括限制其部分权利;第四,推出加快欧洲经济增长的举措;第五,进一步推进欧洲的财政一体化;第六,建立欧元区统一的短期国债市场;第七,建立高等级欧元区国家的统一中长期国债市场。

  国际货币体系需改革

  蒙代尔表示,2008年全面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得欧洲面临巨大的货币动荡,经济增速下滑,但欧元区国家不能像欧元区成立之前那样用货币贬值来应对,因此只能不断增加公共债务,这是欧债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即欧债危机与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有关,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让该缺陷暴露无遗。

  蒙代尔建议,应建立有管理的多元化储备货币体系,即建立一种新的“世界货币”(INTOR),这种货币非黄金也非美元,而是由几种主要货币按照比例组成的“一篮子货币”。“一篮子货币”按照一定比例组合统一与黄金挂钩,其它币种则根据INTOR制定自己的汇率空间。

  蒙代尔还提到,INTOR的建立需要确定世界主要货币之间的稳定汇率,即先确定欧元和美元之间的固定汇率。同样,中国目前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应将人民币纳入这个体系当中,但是人民币在这一过程当中应该参与可兑换的国际货币化进程。

  蒙代尔还支持中国加入SDR。他表示目前SDR的篮子内仅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让人民币加入SDR,可以稳定一篮子货币的币值。

热词:

  • 欧元之父
  • 罗伯特蒙代尔
  • 一篮子货币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