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供应紧张究竟“卡”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出现不同程度偏紧状况。目前,供应紧张局面发展到什么程度?市场供应紧张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来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记者就以上问题对有关部门专家进行了采访。

  问:目前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发展到什么程度?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经调查,目前我国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四川、重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安徽、湖南、湖北、山东等地供应局面比较严重,全国将近一半民营加油站油源无法得到保证。

  中国石化:近期国内成品油供需呈现紧张局面,尤其是柴油供需矛盾日益凸显,部分社会加油站出现资源断档和惜售现象,零售供应压力向中国石化加油站延续、集中。目前,山东、河南、江浙、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等局部地区已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问: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石化:近期,因国际油价强劲反弹、季节性消费需求回升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供需呈现紧张局面。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自10月9日国家发改委下调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之后,一些民营加油站无法从主营炼厂获取油源,另外,秋收季节柴油需求增加也是目前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

  问:为了缓解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公司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国石油:针对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柴油供应出现不同程度偏紧的状况,中国石油要求各炼厂满负荷生产,鼓励炼厂增产柴油,增加四川、内蒙古、新疆和广西等资源紧张地区供应,加大外采量。

  中国石化:面对严峻形势,中国石化始终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力度增加成品油资源供应市场。

  问:短期内如何化解成品油供应紧张?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一方面,中石油中石化要加大投入并增加进口,确保市场供应;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措施保证民营企业油源供应,同时也要防止民营企业囤油。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应对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关键是真正执行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确保民营企业油源。

  问:长期来看,应当建立何种长效机制来化解?

  林伯强:中长期来看,一方面,应当积极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价格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应当推进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要从根本上解决成品油供应紧张问题,一是要适度放开民营企业进口成品油,二是要放开部分地炼厂进口原油资质。此外,要真正贯彻落实两个“36条”,给民营石油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热词:

  • 供应紧张
  • 成品油供应
  • 成品油市场
  • 石油流通
  • 国内成品油
  • 油源
  • 炼厂
  • 36条
  • 民营加油站
  • 社会加油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