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时间不利 退瓶地点不便 北冰洋重回市场前途未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阔别京城百姓15年之久的北冰洋汽水重新上市后,获得不少市民热捧。然而,选择在11月这个饮料淡季回归已失先机,玻璃瓶“退瓶”不方便、2.5元“略高”的单价也招来不少怨言。北京如今的饮料市场已与15年前天壤之别,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恪守传统营销模式的北冰洋能否再造商业奇迹,是新北冰洋汽水面临的问题。

  前两日销售火爆

  昨日,百年义利两家直营店迎来不少顾客,特意来尝鲜、怀旧的人络绎不绝。北京义利商业连锁公司负责人齐秀芳告诉记者,两家直营店1日自提了50箱,其中20箱分到北新桥店,30箱分到福长街店。

  在店内,不少消费者花2.5元当场“解决战斗”——因为带回家喝还要付1元瓶子押金。截至昨日下午3时,北新桥店已售罄,福长街店也所剩无几。

  除两家直营店外, 崇文门菜市场及不少超市、便利店昨日也开始铺货。即使北冰洋物流“不太给力”,店主需要到大兴“自提”,但为了赶早拿到久违的北冰洋,西城区某便利店店主还是开着车去提了10箱货。

  与生活节奏拧巴

  虽然前两日销售火爆,但在庞大的北京果汁市场中,北冰洋汽水仍是“小众”产物。

  近十年来果汁饮料产量连年猛增,2007-2010年果汁饮料产量增幅维持在25%,2010年果汁饮料产量达到1762万吨。反观北冰洋,目前只有一条生产线,若想生产两种味道,还需要临时清洗机器,生产能力很难跟上市场步伐。

  单价2.5元让不少消费者喊贵。齐秀芳表示,北冰洋汽水原料是桔子原汁,每瓶成本在1.5元以上,这个价格较为合理。而对于“退瓶难”的质疑,北冰洋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冲认为,“试销期间物流和销售网点尚未铺开,当3000多个网点铺开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玻璃瓶是北冰洋的文化符号,没有玻璃瓶的北冰洋汽水,京城百姓不会认同”。

  业内人士表示,北冰洋汽水与瓶装饮料不同,并不适合“带着喝”。结合餐饮店也许是北冰洋汽水生存下来的最好方式,但单价高也可能会影响它在餐桌上的销量。另外,目前餐饮店批发拿货没有折扣,除瓶子押金外,还需要预付26元的箱子押金。

  重回市场未必能再造奇迹

  其实,与北冰洋汽水经历相似,京华茶叶、小护士护肤品等品牌被外资收购后,都有被“雪藏”后又复出的经历,但从目前看,这条复出路并不平坦。

  曾经的“京城第一茶”在销声匿迹八年后高调复出,却没有迎来市场的火爆反响。八年中,“京华茶叶”停滞不前,而张一元、吴裕泰等散装茶企业加入包装茶市场,销售业绩连年增长。2004年在大众眼中消失了一年的小护士护肤品重新出现在商场,但其脱离了原来的基础,又得不到新市场的青睐。曾经占市场份额达4.6%的中国第三大护肤品,在复出之后并没有再现往日辉煌,反而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15年来,北京生活节奏加快、饮料市场竞争加剧,重回市场的北冰洋在让消费者回忆儿时味道的同时,能否在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还要时间证明。

  

热词:

  • 北冰洋
  • 市场份额
  • 雪藏
  • 小众
  • 物流
  • 北新桥店
  • 小护士
  • 长街店
  • 茶市场
  • 外资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