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不承认信贷闸门松动 信贷人员称没感觉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消息称,10月最后一周,四大行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突现松动迹象。记者昨天向四大行求证,均未得到证实。

  “贷款投放突然加速?没有感觉啊。”记者采访的多位国有大行的分行信贷人士均这样表示,“一般情况下,月末只能越来越紧的,额度上总行会有严格的统筹管理。按全年3331的季度信贷投放比例,10月末不可能出现较大增长。”

  信贷人员没有感觉,但部分专业人士却为之感到欣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对记者表示,就目前而言,信贷闸门出现松动对各个方面都是有利的。“我早就主张要有方向性的转变了,”吴庆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这种变化,“银行信贷不应像前三季度控制那么严,适度放松才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表示,这一轮宏观调控又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总体的适度从紧货币政策还应该坚持一段时间,但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些手段应该改善,贷款限额管理应该休止。

  上月,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是中央高层第一次公开释放政策调整信号。虽然说的只是“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却足以激发市场的想象。当时一周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罕见地连续上涨。近一段时期,中央连续推进资源税改革,对小微企业减税,缓解铁道部融资压力,允许融资平台贷款展期等举措,应均属于微调之列。舆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方向已确立。在这一背景下,四大行在往往收紧的月末反其道而行之,给信贷开闸也就不难理解。

  为何四大行信贷人员感觉不到呢?“这是因为力度小的缘故,”吴庆分析,“微调显然不是类似2008年信贷开闸时的样子,势必是渐进的方式。信贷政策是货币政策的一部分,其有效性可以依据市场回购利率来加以判断。”记者了解到,近两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确实全线大跌。

热词:

  • 信贷投放
  • 闸门
  • 货币政策
  • 预调微调
  • 适时适度
  • 银行间市场
  • 沪深
  • 回购利率
  • 宏观经济政策
  • 银行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