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构性减税小步快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调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信号正在发酵。财政部日前发布第65号令,提高销售货物、销售应税劳务和按次纳税三类增值税起征点,这对小微企业将是一个有利的减负措施。

  今年以来,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生存考验,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从近日频繁出台的政策来看,目的很明显,就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此前我国结构性减税最重要的步骤之一、被称为“增值税扩围”的营业税转为增值税即将开闸试点。这是国务院继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利好政策之后,又一项针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一个改革措施,可以说,在物价管理逐步得到控制之后,其他各项改革也逐步进入到政府的工作日程,而增值税改革本身就是当前推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减负政策。

  以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而论,在1994年的税制改革中,服务业保留了营业税,但这对服务业发展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不少财税学者呼吁将其纳入增值税范畴。金融危机后,结构性减税已逐步推开,但由于整体税制结构不合理,减税的力度和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所以,进一步推动营业税向增值税转变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需要。增值税逐渐替代营业税,是“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结构性减税的一个重要内容。

  可以看到,随着我国财税收入的不断增长,税收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企业全方位进入了“高成本时代”,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九种因素叠加,推动经营成本直线上升,中小企业生存遭遇了巨大压力。因此,当前推动结构性减税不仅仅是方向性的问题,而是操作上的问题。

  不可否认,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无论就整体经济实力还是税收状况而言,中国都上了几个台阶。雄厚的财力为政府让利于民、反哺企业以及自身的职能转变——即从生产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从增值税改革的时机看,去年以来,中国面临着经济缓慢回落和通胀并存的局面,这为增值税转型改革措施的出台创造了良机。因为作为一种减税性质的改革,增值税转型不宜在投资需求膨胀和物价高涨的时候推出。正因包括投资增速下滑而导致的经济回落,此时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又具有刺激经济的明显作用。而税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尽可能减少税收对市场经济的扭曲,为企业和个人的发展壮大营造一个好的宏观税负环境。当然,微小型民营企业不仅仅是融资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于公平的竞争环境,许多行业的门槛较高,这在整个民营企业领域都存在,因此最终还是要通过制度上的改革来解决。

  总之,随着国内经济基本平稳,民间借贷风险进一步稳定,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背景下,增值税改革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减税改革,从此拉开了减税大幕。降低三产税负以利其更好发展,放手专业化细分和升级换代,进而提振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这些都可以从增值税改革中找到明显的“踪迹”。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增值税改革
  • 营业税
  • 小微
  • 增值税转型
  • 三金
  • 宏观税负
  • 融资难
  • 税制改革
  • 中小企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