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音客机腹部着陆 全部起落架无法放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兰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全部起落架无法放下,11月1日在华沙一座机场机腹着陆,乘客和机组人员平安。

  乘客被吓哭

  这架波音767型客机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飞往波兰首都华沙,搭载11名机组人员和220名乘客。起飞后大约半小时,飞行员发现起落架故障。抵达华沙弗雷德里克·肖邦国际机场上空后,飞行员驾机盘旋大约一小时,一面试图放下起落架,一面消耗燃油,减小紧急降落时飞机起火燃烧风险。“飞机开始在机场上空盘旋,真吓人。”乘客特雷莎·科瓦利克说,“我当时祈祷,但愿飞行员能操控住飞机。”

  最终,起落架无法放下,燃油几乎耗尽,客机由两架F-16型战机护航,采取机腹滑行方式着陆。飞机着陆前,消防队员向跑道喷洒特殊阻燃泡沫。着陆时,机腹与跑道摩擦,冒火花,起火,但火势小,立即被扑灭。

  “我哭出来,周围那些男士们也哭。”62岁的乘客克里斯季娜·东布罗夫斯卡说,“我想,这回完蛋了。”不过,出乎不少乘客预料,飞机平稳降落。安杰伊·平诺回忆道,“我们起初都以为飞机以起落架着陆。”鼓掌欢呼。然而,看见火花和黑烟,乘客们再次紧张,“这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不是正常降落”。

  乘客经紧急舱门撤离飞机,在一处医疗中心接受身体检查,没有人受伤。“我们等待坠机,一直等。谢天谢地,飞机没坠毁,”美国乘客格雷格·科恩说,“非常走运。飞行员太棒、太棒了。”

  机长成英雄

  机长塔德乌什·弗罗纳在波兰成为英雄人物。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祝贺机组人员,打算授予他们国家荣誉。“我以国家的名义,向每个人衷心致谢。”他在电话中告诉弗罗纳。

  弗罗纳现年50多岁,执飞波音系列飞机20年。波兰航空公司说,他是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之一。“完美降落,”这家航空运营商的总裁马尔钦·珀罗格评价道。除执飞大型客机,弗罗纳擅长操纵滑翔机,2001年加入波兰一家滑翔机俱乐部。波兰媒体分析,驾驶滑翔机的经验可能帮助他操纵客机平稳降落。

  这家滑翔机俱乐部主席安杰伊·迈赫扎克说:“(滑翔机)飞行员的技术非常重要……滑翔机非常脆弱,(飞行员)需要以非常精细的方式谨慎着陆,避免损坏飞机。”他评价弗罗纳“有责任心”,考虑后果,不莽撞。

  这架客机有3个起落架,两个位于机翼下,一个在机身前部,波兰航空公司方面说,客机“中央液压系统故障”,导致起落架和襟翼无法使用,而备用系统只能操纵襟翼。

  美联社援引航空记录和多名专家的话报道,波音767型飞机全部起落架故障没有先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热词:

  • 起落架
  • 飞行员
  • 乘客
  • 波音系列飞机
  • 腹部
  • 滑翔机
  • 波音客机
  • 俱乐部主席
  • 机腹
  • 机组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