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险企:转融通利好险资 静待细则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融通业务对券商、基金、保险和产业资本都有利好,相当于增加新的投资工具,完善了市场机制

  在记者联系的近20家产寿险公司中,关于“转融通”的启动,保险公司都明确表示利好险资投资运用,但由于对该业务的熟悉程度差别很大,公开发言的态度却极为一致。

  “我公司已经留意到了该文件的出台,但是中国保监会还未出台相关配套性行业文件,我公司会进一步关注相关市场信息。”这是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给出的答复,“细则尚未出台,作为行业龙头我们不宜公开发表意见。”因此,考虑到保险公司的顾虑,记者隐去下文所有保险公司名称。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对保险公司投资是否利好?

  险企B:是利好。转融通业务给保险公司带来的收益是净增加的、无风险的。据券商机构测算,按融券比例为股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30%计算,新业务带给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增幅预计达到:中国人寿4.6%,中国太保3.7%,中国平安3.6%,如果融券比例占总投资资产的比重达到国际上10%的水平,上述增幅将大幅提高。另外,保险公司还可长期持有一些高股息的股票,股息加上融券获得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

  险企C:作为长线资本的投资主体,保险公司将会是最为重要的融出券方,可以通过转融通机制出借期限较长,数量较多的股票,将有效地分散风险,同时会赢得部分超额收益,同时又不改变其长期持有的初衷。

  险企D:目前保监会并未出具明确细则,未就转融通范围、额度、力度进行详细说明和规定,即从政策面上看,转融通业务对保险业影响还不确定;另一方面,从长远角度来看,A股市场波动较大,保险资金属于中长期资金,可以利用转融通对冲市场风险,真正实现绝对收益目标。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转融通业务对保险公司的实际操作有何影响?

  险企A:转融通业务推出后,作为机构投资者,险资获利渠道和空间增大。首先,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融资融券的杠杆原理及独特的做空机制设计多种投资策略(如套利、130/30类等),有效对冲风险,也可以增加获利空间。其次,转融通机制的推出使得融券的T+0交易可操作性大大加强。此外,和险资相类的一些长期战略投资者可以成本转融通的证券出借人,在达到长期持有目的的基础上,获得一部分低风险收益。

  险企B:转融通业务更大程度上是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机构可以通过融资融券配合股指期货,进行做多做空的双向选择,双向操作都能获利。

  险企D:不同机构的风险承受能力、目标收益情况追求不同,受转融通业务影响也不尽相同。转融通业务对券商、基金、保险和产业资本都有利好,对机构投资者来说相当于是多了一个新的投资工具,完善了市场机制。

  除此之外,一些中小险企还对能否直接参与转融通业务表示担心,“转融通业务的试行扩大了融资融券规模,给保险公司增加了一个获利渠道。但拥有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应该影响较大,中小险企能不能有直接参与的机会还不确定。”

  

热词:

  • 企能
  • 利好
  • 融资融券
  • 保险公司
  • 做空机制
  • 证券日报
  • 券商机构
  • 机构投资者
  • 股指期货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