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温州设立10亿民间资本服务基金帮助企业渡“年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至,温州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到期还不了或续贷接不上,很有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温州设立10亿元民间资本服务基金作为应急“过桥资金”,助克企业年关“转贷难”。

  为帮助企业解决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临时周转困难,10月底,温州市政府设立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规模为10亿元。

  企业申请用资的条件是,具有良好发展基础,主营业务稳定,因对外提供担保、履行担保义务而引发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因融资余额较大,在多家银行融资且担保链复杂,易引发连锁反应,对行业及温州龙头企业产生较大影响的企业;主业突出且业务正常、资金周转产生困难的企业;企业未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申请企业在温州相关银行的贷款符合续贷条件,经贷款银行审核同意并出具续贷承诺书。温州市政府规定,企业使用应急专项资金的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同期应急转贷总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然而,“年关”将近,当前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小企业资金困境仍难以缓解。尤其是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潜在危机仍然不容忽视。仅靠市政府10亿元资金仍难以缓解大批企业资金的“转贷难”。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转贷资金困难,温州融资性担保公司中安担保集团经主管部门温州市经信委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积极筹集10亿元民间资本服务基金作为“过渡资金”,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年关”企业转贷资金困难。

  据悉,这笔临时转贷周转金实行封闭型使用管理,申请者是在建设银行(601939)温州分行、工商银行(601398)温州分行开户的企业,申请条件基本上与政府的财政临时转贷周转金相同,临时用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

  专家认为,温州尝试设立民间资本服务基金是应急过渡性的新生事物,是推进温州市金融改革创新,促进民间资本阳光化的积极探索,为过渡发展成立民间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创造条件。

热词:

  • 民间资本
  • 基金
  • 帮助企业
  • 年关
  • 转贷难
  • 企业资金
  • 资金链
  • 周转金
  • 贷款银行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