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赚手续费3204亿 增速料放缓_财经_腾讯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赚手续费3204亿 增速料放缓

  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成,季报显示,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3204亿元,同比增长44.5%。

  而对于增长原因,相关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每家银行可能情况不一样,但是整体来说,今年上半年的理财产品的发行以及信贷紧张等产生的咨询费等原因可能都是快速增长的原因,预计第四季度可能还是会有一个大幅增长,但是到明年上半年可能这个增速会有所放缓。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44.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长大概在44.5%。

  就数量来看,工商银行(601398,SH)手续费收入数量最大,达到782.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49%,其次是建设银行(601939,SH),达到687.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1.31%。

  除中国银行(601988,SH)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94%以外,其余银行增幅均达到了40%以上。其中华夏银行(600015,SH)增幅最高,达到了88.19%,其余的民生银行(600016,SH)、宁波银行(002142,SZ)增幅均达到了80%以上,分别在82.68%和80.06%。

  工商银行在解释手续费变动的主要原因时表示,主要是结算、清算与现金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服务、银行卡、资产托管业务的增长。

  民生银行也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集团理财业务、信用卡业务、顾问咨询业务以及贸易金融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有几个业务比较突出,首先是今年理财产品发行量比较大;其次是信贷额度比较紧张,银行可能会有一些咨询顾问费之类的收入;传统投行、银行卡业务还是保持稳定的增速。

  未来增速或放缓

  数据显示,虽然前三季度各家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有大幅增长,但是大部分银行第三季度与二季度的环比呈下降趋势。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第三季度均环比下降20%以上,浦发银行三季度单季手续费收入16亿元,比二季度减少10.97%,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环比二季度下降22.0%。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9.59%,环比小幅回落0.79%,估计与监管层规范理财产品有关。中国银行证券研究部在关于民生银行的研报中也表示,因手续费净收入的高基数、监管部门加强理财业务整顿、表外信用资本占用等影响,未来增速会有所放缓。

  一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历史上来看,三季度比二季度均有所下降,另一原因可能就是银监会对一些理财产品的规范。

  李珊珊也表示,接下来还是会有一个快速增长,但是像前段时间的高速增长不能维持很长时间。

  银行或扩大中间业务

  面对不断增长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方正证券行业研究员赵莎莎表示,政策方面可能也有原因,各家银行也想将中间业务做起来。现在银行传统的主要还是靠利差收入,但是这还有点靠天吃饭的感觉,比如今年上半年信贷紧缩,银行的信贷规模就会受限制。银行不能靠一条腿走路,所以还是会将中间业务这一块做起来。

  中航证券之前发布的研报也认为,过去5年,16家上市银行平均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年均增长率为49.8%。更严格的风险资本监管与利率市场化的潜在影响,意味着银行以贷款扩张为主,赚取净利差的“重资本”模式面临挑战,中国银行业正加速转向以中间业务增长为主,赚取手续费及佣金的“轻资本”模式。

热词:

  • 上市银行
  • 理财产品
  • 手续费收入
  • 方正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