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宽松政策指向明确力度应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调”,最近一段时间,这个词被提及的频率比较高。如何理解这个“微调”笔者认为,本报最近在呼吁的“财政政策定向宽松”就是一例。

  当前,欧债危机带来的影响尚未结束,而希腊政府周一晚间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同时将就此在议会进行信任投票。这无异于在全球市场投下了一枚“核弹”,为此前10月26日欧元区各方都已经谈好的希腊援助方案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有分析认为,一旦希腊民众否决欧盟的救助计划,将给希腊政治、经济以及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努力带来负面效应。同时,也有可能拖动世界经济下行,中国经济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我国就有必要随着世界经济的变化,随时对一系列的政策进行微调,在某些方面实施定向宽松,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力度。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一系列的政策微调措施已经陆续出台,其中一点就是结构性减税,如推进资源税改革、出台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的调整、增值税改革试点等。

  此外,还包括明确铁道债为“政府支持债券”、允许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允许融资平台贷款经批准展期一次、三部委力促“十二五”时期扩大消费等,这些都是属于政策的微调。应该说,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前期宏观紧缩政策和不确定性增多的外围环境叠加效应产生的超调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平稳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当然,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并不意味着全面放松。因此,这需要与各项政策相结合起来。如信贷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切实做到有保有压,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重点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

  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0月份PMI数据显示,这一数据降至50.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仅略高于扩张和萎缩中间线,但下滑幅度超出预期,这显示表内外信贷同时收紧环境下实体经济下滑速度已明显加快。同时,10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至46.2%,而此前业界对于10月份CPI的预测,也都有所调低,这显示出通胀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应该说,这都为政策的“微调”,为政策的定向宽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调,如何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

  笔者认为,政策的微调可以体现在:在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对关乎民生、就业等薄弱环节和困难的小微企业进行补贴和税收减免;货币政策方面,在维持“总体偏紧”的情况下实行“定向宽松”,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进行信贷倾斜;在产业投资政策方面,恢复前期叫停或缓建的铁路、公路、核电等投资项目,加快水利投资和保障房建设进度等。

  总之,笔者认为,面对欧债危机可能带来的影响,下一步,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举措可能渐次推出,并随着世界经济的变化随时加大微调力度。

  

热词:

  • 微调
  • 结构性减税
  • 定向宽松
  • 小微
  • 实体经济
  • 财政政策
  • PMI
  • 超调
  • 核弹
  • 增值税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