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经济预计增长9.2%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前两个月小幅回升后,再次转为下跌,但继续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四季度经济增速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但适度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根本改变,全年经济增长将保持9.2%左右的水平。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回落10.4个百分点,回落到46.2%。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指数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降低。3季度出口和投资都出现增速下降,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日益突出,受其影响,经济增速总体呈降低态势。未来出口和投资增速预计将继续下降,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下降,一方面显示企业成本压力降低,另一方面也可能预示未来受价格预期影响,企业去库存活动将增加。受需求因素影响,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平缓下降。

  当然,从当前PMI指数中,依然能看到经济发展中一些积极的变化。首先,物价涨势加速回落,通胀压力明显缓解。10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6.2%,回落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4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反映出通胀压力已明显缓解。不少机构预计10月份CPI和PPI都将回落至6%以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此次PMI数值回落与之前各方预测的PMI数值会提升有很大出入。对于10月份的PMI数据回落看,环比回落说明三季度滑落比较厉害,如果继续回落将不是一个好现象。不过,回落数值仍处在50%临界点以上,可以说是一个正常回落范围。”

  董登新指出,今年全年的GDP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增速放缓很明显,但经济增速回落也是一个好事。从经济转型的角度看更有利,在总量扩张,规模扩张的情况下,结构调整会形成一种内在动力,对经济转型将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对于PMI数值回落不能只单纯看经济增速的快慢,还要结合多方面分析。

  对于11月份、12月份的PMI数值会有何种趋势,董登新表示,这两月的数值无论向上还是向下,波动都不会太大,将呈现窄幅波动。

  

热词:

  • 经济增速
  • PMI
  • 经济转型
  • 购进价格
  • 订单指数
  • 通胀压力
  • 2009年
  • 基本态势
  • PPI
  • 需求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