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公投震怒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几天,人们就迅速从欧盟出炉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狂喜中回过神来。昨日,希腊政府决定对救助计划进行公决的消息招致各界的一片怒骂。

  “希腊的公投决定增添了欧债危机的变数,一旦欧盟被激怒,不排除希腊被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这将导致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表示。

  公投泄压

  北京时间11月1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突然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

  此项决定完全出乎意料,因为欧盟一揽子解决方案中无论是向希腊注资1000亿欧元还是私人投资者减记50%希腊债券,对希腊都是利好消息,只是大部分的希腊民众对此方案仍持反对或质疑态度。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政府以财政紧缩措施换取欧盟援助的方式一直为国内民众诟病,希腊政府压力很大。此次欧盟的援助方案不能确保完全解决债务危机,如果没有经过公投而由政府单方面决定接受援助,一旦出现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情况,希腊政府将陷入愈加被动的境地。”

  “希腊政府决定公投几乎可以说是在‘赌一把’。”奚君羊认为,希腊政府或许希望能通过公投后能更顺利地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但事实上,希腊公投通过救助方案的可能性不大。

  徒增变数

  一旦公投结果否决救助方案,希腊乃至欧元区能否承受后果?届时,希腊政府必将同欧盟进行进一步协商,要求获取更符合国民意愿的方案,以德法为主的欧盟能否容忍希腊的“得寸进尺”?

  昨日,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剧烈震动。周二欧美股市再现狂跌大戏,意大利米兰MIB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80%,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5.38%,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5%,西班牙IBEX35指数跌4.19%,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2.21%。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也全线下挫,当日跌幅均超过2%。

  而在引发资本市场狂震的同时,外界也是骂声一片。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希腊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令整个欧洲震惊。

  德国前经济部长、现任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布吕德勒直言帕潘德里欧的决定“激怒”了他。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政府均批评希腊政府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动摇欧元区稳定。

  “一旦希腊提出放宽获取援助条件的要求,遭到欧盟的一口回绝,希腊政府可能采取消极应付债务危机的态度,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奚君羊认为,“希腊利益与欧盟整体利益紧密相关,只要希腊提出进一步磋商的要求,欧盟至少会摆出协商的姿态。但是这样的谈判无疑将是艰苦卓绝的,欧盟又将陷入长时间并复杂的谈判中,这很可能导致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恶化。”(记者 付碧莲)

热词:

  • 公投
  • 希腊
  • 国际金融报
  • 股指
  • 金融时报
  • 指数跌
  • 欧元区
  • 股市
  • 泄压
  • 法国总统
  •